公司資訊

拉平工程機械強週期 中聯重科員工持股計畫藏業績“大目標”

中国证券网
2019-11-18 09:32

已收藏

最近幾年,工程機械行業及龍頭企業紛紛邁過歷史低谷,正迎來“最好時候”。也就在這個時候,關於工程機械行業強週期的擔憂一直在縈繞、盤旋。

11月16日,被視作“混改樣本”的中聯重科披露最新的員工持股計畫草案。本次草案籌資總額達10億元,覆蓋1200人。更重要的是,中聯重科在此次業績考核指標中加入“高品質經營拉平週期”的新考量、新追求,劍指2020年至2022年淨利潤穩步、穩健、持續增長,3年淨利潤合計約150億元。

在工程機械行業“最好時候”亮出持股計畫,中聯重科背後意味值得關注。

“從單純給工資到吸引、激勵人,這是持股計畫意義所在,讓盡可能多的優秀員工擁有主人翁精神。在實際成本未大增情況下,更有力地吸引、激勵核心經營管理層及骨幹員工,尤其是技術性人才,最終助力上市公司轉型高品質發展。”中聯重科副總裁孫昌軍向上證報記者表示。

“混改中聯樣本”新動作

從2019年三季報來看,中聯重科保持著湖南省國資委、國際投資者、管理團隊和骨幹員工、戰略投資者等共同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結構。其中,國有股東、境外資金所占股份都在20%以下,而管理層及骨幹員工持股在7%左右。

“從治理創新來看,股權混合是改革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孫昌軍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僅在於實現股權混合多元的機制,更重要的是由此建立起科學的法人治理、激勵約束並重的運行機制,實現體制、治理、機制三位一體的創新。”

從最新披露的持股計畫草案來看,中聯重科走出了新的一步,做出了新的嘗試。

草案顯示,本次持股計畫擬籌集的資金總額上限約10.7億元,參與物件為中聯重科核心經營管理層人員及骨幹員工等,總人數不超過1200人。

據介紹,本次持股計畫股票來源為中聯重科回購專用帳戶已回購的股份。今年5月,中聯重科披露了回購A股股份報告書,明確回購股份將用於員工持股計畫和股權激勵。

截至今年6月28日,該股份回購事項實施完畢,回購均價為5.49元/股。三季報顯示,中聯重科回購專用證券帳戶持股3.9億股左右,占比4.96%。

據草案,在持股計畫草案獲得股東大會批准後,持股計畫管理方將通過非交易過戶方式受讓並持有上述3.9億股股份,持股計畫受讓公司回購股票的價格為2.75元/股。

中聯重科表示,持股計畫以不低於回購價格的50%買入並持有公司股份,可視為公司和員工共同出資打造員工持股計畫,有助進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吸引並促進優秀管理人才及核心業務骨幹的長期穩定。

“而且,我們更提倡骨幹員工長期持股,分享企業的長遠發展。同時,上市公司也借助股權激勵、持股計畫等推動業績、投資回報創出佳績。”中聯重科相關人士表示。

3年實現淨利150億元

談到這次持股計畫設置的3年淨利增長目標,孫昌軍用“跳起來摸高”來形容。更核心之處在於,在工程機械這樣一個週期性明顯的行業,中聯重科將依託轉型高品質發展來盡可能拉平週期,著眼長期、穩步增長。

根據草案,持股計畫將分3年解鎖,以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中聯重科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的算術平均值為基數(下稱“基數”),分別以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的淨利潤增長率為指標進行業績考核。

根據解鎖條件,和基數相比,2020年淨利潤增長率不低於基數的80%;2021年淨利潤增長率不低於基數的90%,或2020年和2021年累計淨利潤增長率不低於基數的170%;2022年淨利潤增長率不低於基數的100%,或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累計淨利潤增長率不低於基數的270%。

資料顯示,2017年,中聯重科淨利達13.3億元;2018年淨利約為20.2億元;2019年前三季度,中聯重科淨利接近35億元。若以2019年全年淨利45億元估算,中聯重科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淨利的算術平均值約為26.16億元。

以此為基數,根據解鎖條件,中聯重科2020年至2022年淨利潤應分別約為47億元、50億元、52.3億元,或者3年合計150億元左右。

中聯重科相關人士表示,本次業績考核指標強調了“有增長、可持續”,與中聯重科近年來堅持貫徹的“高品質經營拉平週期”戰略方針高度契合,為公司未來可持續發展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

高品質增長拉平週期的邏輯

工程機械行業曾歷經起伏,在景氣度高企的當下,中聯重科始終保持著審慎、敬畏與遠見。“不管未來工程機械行業如何變化,中聯重科都要通過轉型高品質發展,實現長遠、穩健、健康地成長。”中聯重科相關負責人如此談到本次持股計畫的初衷之一。

“思考清了轉型的路徑、找到瞭解題的底氣,我們才會設置這一次未來3年持續增長並拉平週期的業績考核目標。反過來,持股計畫將為實現這一業績目標和轉型高品質發展注入內生新動力。”中聯重科人士表示。

如今,早已翻越了“三座大山”的中聯重科尤其重視轉型高品質發展。“經歷了完整的工程機械行業牛熊週期,對企業來說是非常寶貴的經驗。近幾年復蘇中,中聯重科堅決不要過快增長,只要健康、高品質增長。”孫昌軍表示。

未來,具體如何實現高品質經營拉平週期?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中聯重科相關負責人給出了答案與邏輯,大體可歸納為三方面:第一,進一步加速技術創新、提高競爭力,加速向智慧製造4.0轉型,實現產品結構與經營品質的優化。第二,目前,中聯重科起重機械、混凝土機械國內產品市場份額持續保持“數一數二”,其中建築起重機械、混凝土長臂架泵車保持行業第一。在鞏固與發展傳統優勢同時,將循序發展土方機械設備、高空作業平臺、農業機械等新“亮點”。第三,加速全球化的佈局,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