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工程機械行業回暖 三一重工去年淨利增兩倍

中国财富网
2019-04-01 15:12

已收藏

三一重工(600031)3月31日晚間公佈2018年年報,期內實現營收558.2億元,同比增長45.61%;實現淨利61.16億元,同比增長192.33%。公司擬每10股派發2.60元現金紅利(含稅)。

公司表示,工程機械行業經歷了5年的持續深度調整,優勝劣汰效應顯現,市場份額集中度呈不斷提高的趨勢。2018年,受下游基建需求拉動、環境保護力度加強、設備更新需求增長、人工替代效應等因素推動,工程機械行業快速增長,行業整體盈利水準大幅提升,行業龍頭企業產品競爭力及市場份額大幅提升。

全線產品強勁增長

三一重工年報顯示,作為行業龍頭企業,公司主導產品已具備全球競爭力,挖掘機械、混凝土機械、起重機械、樁工機械等全線產品持續強勁增長;企業經營品質與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大力推進數位化、國際化,數位化升級達成共識並取得階段性成果,國際化實現新的突破。

分產品看,2018年,公司挖掘機械銷售收入192.47億元,同比增長40.8%,國內市場上已連續8年蟬聯銷量冠軍;混凝土機械實現銷售收入169.64億元,同比增長34.64%,穩居全球第一品牌;起重機械銷售收入達93.47億元,同比增長78.26%,市場地位顯著提升;樁工機械銷售收入46.91億元,同比增長61%,市場份額持續提升且穩居中國第一品牌;路面機械等設備銷售均實現較快增長,總體市場份額穩步增加。

在經營管理層面,2018年公司產品總體毛利率達到31.12%,較2017年增加1個百分點;銷售淨利率達11.29%,較2017年上升5.48個百分點。費用實現有效控制,期間費用費率為15.02%,較2017年大幅下降5.03個百分點,利息支出同比減少13.24%,利息收入同比增加2.7億元。

據工程機械行業協會資料顯示,2018年國內整機廠銷售挖機銷量共計20.34萬台,同比增長45%,銷售數量創新記錄。其中三一重工銷售近4.7萬台,刷新單年度挖掘機銷量紀錄,市場佔有率提升至23.1%。

推進智能化轉型

2018年,三一重工對數位化的重要意義形成共識,數位化、智慧化轉型取得積極進展。報告期內,公司全面推進包括行銷服務、研發、供應鏈、財務等各方面的數位化與智慧化升級。

此外,公司雙創平臺湖南三一眾創孵化器有限公司重點孵化和培育人工智慧、大資料、互聯網、物聯網、新材料、軍民融合等項目,已獲得“智慧製造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國家級眾創空間”等14項榮譽資質。

在產品研發方面,三一重工也加大了智慧化、無人化、節能環保產品研發力度,相關技術處於行業領先水準。

公司自主研發的無人駕駛壓路機則可實現高精度位置檢測、自動碾壓作業、智慧調度,實現網路、作業、安全等全面診斷,並具備自動避障、智慧停車等自動巡航功能。

公司還開展了起重機無人駕駛、遠端操控技術研究。開發了SRC600C無人駕駛越野起重機、SAC1100S全地面遠程操控起重機等新產品,SRC600C能夠實現主動避障、路徑規劃、高精定位等技術應用,SAC1100S則可實現遠端操控和語音控制技術應用,並在智慧化方面實現了一鍵展車及收車、自動掛配重、吊鉤定高及穩鉤等智慧輔助作業功能,大幅提升作業安全性和效率,一定程度上顛覆了傳統起重機操控模式。

市場轉暖、業績攀升的基礎上,三一重工自今年以來在二級市場獲得了可觀的漲幅,年初至今累計上漲超過50%。目前,三一重工的總市值已達1070億元,重返千億市值大關,在A股工程機械板塊中排名市值第一。

在股東變化層面,2018年第四季度,全國社保基金一零八組合以4700萬股的持股新晉三一重工第十大股東,證金公司、全國社保基金一一二組合分別增持了72萬股和466.94萬股,而包括銀華富裕主題混合型基金等部分基金則略有減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