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國工程機械企業借助“一帶一路”闖世界

中国证券网
2017-06-01 14:23

Already collect


泰國曼谷,建築高度303米的湄南河畔地標性摩天樓近期進入高層施工階段。三台由中國工程機械企業中聯重科生產的全新高速升降機,首次亮相海外施工現場。在此之前,“中國製造”的塔式起重機、混凝土泵送等設備已相繼投入這一項目。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建設工地上,中國工程機械設備的“身影”越來越多。記者瞭解到,隨著沿線國家加快鐵路、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工程機械企業和相關投資開發、建設施工企業一起,成了“走出去”和國際產能合作的生力軍。

“一帶一路”帶來了廣闊的市場機遇。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1至4月份,建築工程用機械保持高速增長。市場分析人士認為,一季度以來,在“一帶一路”和國內市場基建投資的驅動下,工程機械產品銷售一路飄紅,相關企業業績大幅改善。

三一重工是最早“走出去”的工程機械企業之一。目前,三一重工的業務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員工超過4000人。在三一的整體銷售中,海外市場銷售額已經超過公司業績的40%,其中70%的收益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就在一個月前,三一重工在印度生產的第4000台設備下線。在印度這樣的重要市場,三一重工2016年銷售額近10億元,今年一季度銷售額近4億元,同比增長90%。

中聯重科副總裁孫昌軍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獲得全球回應,釋放了行業持續向好的積極信號。工程機械企業將抓住機遇加大投入,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

事實上,中國工程機械企業剛開始“闖世界”時,並非一帆風順。三一重工西非大區總經理李磊清楚地記得,10年前他被派到肯雅工作時,當地市場還是歐美、日韓品牌的天下。

而過去幾年“走出去”的歷程中,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快速提升。據瞭解,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徐工集團紛紛躋身全球工程機械第一方陣,跨國並購了多個行業巨頭,有的設備在一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市場佔有率位居前列甚至第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