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光伏企業開闢"一帶一路"能源合作新藍海

上海
2017-06-01 14:16

Already collect


“一帶一路”沿線很多國家是我國能源領域重要的合作夥伴。中東、中亞地區是我國重要的油氣進口管道。如今,隨著清潔能源技術迅速崛起,我國成為綠色低碳能源技術和產品的輸出國,在“一帶一路”能源合作領域開闢了新藍海。

近日,阿布達比水電局、晶科能源和丸紅株式會社的合資企業Sweihan Solar Holding Company Limited(“Sweihan”)以及由多家國際和當地銀行組成的財團簽署了關於阿布達比Sweihan光伏獨立發電項目的債權和股權融資財務協議。

根據這些協定,Sweihan專案完成了8.7億美元的融資。該光伏專案容量為1177兆瓦,已經與阿布達比水電局簽署了25年的購電協定,預計於2019年4月開始商業運營。

晶科能源董事長李仙德介紹說,這一項目是阿布達比地標性的綠色項目,我們期待與阿布達比水電局和丸紅攜手完成這一重大項目,並開始生產綠色能源。未來晶科能源將繼續尋找機會,推動阿布達比的太陽能行業。

近年來,晶科能源在“一帶一路”沿線上全面佈局且成績斐然,是目前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佈局投資項目最多的公司之一,項目儲備已超過1GW。晶科能源此前還成功中標拉美最大的單體光伏項目墨西哥188MW電站;在製造層面上,晶科能源在馬來西亞投資的工廠已全面開工,其電池和元件產能占公司全部產能的15%。

在企業看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我國和沿線國家之間經濟和社會關係更加融洽,這為企業走出去創造了良好的生態環境。如今,“一帶一路”沿線已經成為光伏企業走出去的新藍海。

晶科能源副總裁錢晶說,“一帶一路”建設給光伏企業的海外投資提供了更多機會。“一帶一路”沿線多數為發展中國家,電力基礎設施比較差、天然能源少、火電價格高,同時很多地區光照資源豐富,是發展光伏的理想地。

我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光伏產品生產國和應用國,在“一帶一路”倡議引導下,我國光伏企業深耕沿線市場,同時也傳播著低碳發展理念。

天合光能董事長高紀凡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有三個關鍵點:基礎設施、交通和能源。隨著太陽能成本的下降,整個能源行業處在大變革時代。以可再生能源為主體,智慧能源網為平臺的新的能源體系在逐漸形成,所以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宜再構建以化石能源為主體的能源體系。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天合光能的國際業務也更加深入沿線市場。不光元件銷售和電站建設,公司還佈局製造基地。以天合光能泰國工廠為例,自2015年5月奠基至當年12月首批組件出貨,實現從零到700MW電池和650MW組件的產能只用了241天。目前,泰國天合已全面轉入正常運營,總投資達2億美元,為當地創造超過1000多個就業崗位,預計年銷售額達3.5億美元。天合光能在土耳其、印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業務量都佔據了良好的市場份額。

高紀凡說,我們已經看到新興經濟體在能源需求不斷增長的同時也越來越關注清潔能源的應用,其中很多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這些對天合光能來說都是機會。作為全球領先的太陽能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我們將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發展光伏產業。

他建議,將中國的低碳變革方案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變成全球落地的“中國方案”。例如,中國現在推進的光伏扶貧模式,可以在“一帶一路”沿線欠發達的無電力區推廣,不僅能增加當地的電力供應,還能夠帶來脫貧致富,是一舉兩得的好事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