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豐田、福田、億華通共推氫燃料電池客車

中国财富网
2019-04-22 14:56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王子霖)4月20日-21日,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赴清華大學訪問。除了玩漂移、做演講、簽協議外,豐田汽車公司更是大手筆地在校園內展出公司眾多賽車與奧運贊助車型等。其中,一輛全新面孔的氫燃料電池客車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該車車長9米,搭載的是豐田汽車與億華通共同研發的60kW氫燃料電池發動機,整車則由北汽福田集成生產。據悉,該車將於2021年投入量產,並服務於2022冬奧會。

三公司聯手打造氫燃料客車

記者獲悉,北汽福田、豐田汽車及億華通已于去年已達成合作意向,將在北汽福田生產的氫燃料電池大巴上搭載採用豐田氫燃料電池電堆等零部件的億華通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本次亮相清華的車型是三方合作樣車的首秀,按照規劃,該車將於2021年投入量產,並服務於2022年北京-張家口冬奧會。

豐田汽車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便開始了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研發並取得世界矚目的成果。目前,豐田汽車的氫燃料電池汽車技術路線集中在金屬板電堆,主要應用于乘用車領域,其代表性車型“Mirai”馳名全球。本次圍繞2022年冬奧會,豐田汽車聯手北汽福田、億華通推出氫燃料電池客車,意味著其在冬奧市場佈局的進一步深化。

本次豐田汽車選擇的北汽福田、億華通均為國內氫燃料電池汽車領域的領軍企業。北汽福田在氫燃料電池汽車研發生產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沉澱。從2006年開始,北汽福田就開始與清華大學、億華通組建聯合研發團隊,承擔了國家863計畫氫燃料電池客車的研發工作,並在兩年後成功推出了國內首款公告型氫燃料電池客車服務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

截至目前,北汽福田已累計銷售氫燃料電池客車達190輛,累計運行里程超過300萬公里,在長距離續航、1700米高海拔、超長連續爬坡動力及乾燥空氣等各種環境工況下,產品的安全性、可靠性、經濟性等均經受住了考驗。

億華通氫燃料發動機交付百台

協議的另一方億華通更是國內最早開始涉足氫燃料電池領域的公司。自2004年就開始終專注於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研發與產業化,在氫燃料電池技術尤其是石墨板路線方面有著深厚的技術儲備及市場競爭力。

2018年,億華通最新研發的第四代自主燃料電池發動機系列,額定功率已經提升至80kW,性能比肩國際主流產品,且實現-30℃低溫啟動,-40℃低溫存儲,成功通過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高環境耐受性燃料電池系統產品研製”專案驗收,專家組一致認為該成果提高了我國燃料電池發動機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對在北方地區規模化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有重要意義。

截至目前,億華通自主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產品已完成客車、物流車、轎車等多種車型搭載,並實現超過百台的批量交付,其中包括25輛北汽福田氫燃料電池物流車已經量產上市。此外,中標張家口最新氫燃料電池公車專案的宇通、福田、申龍三家知名整車企業,其車輛均將採用該系列發動機。

同時,億華通也積極參與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推廣。張家口市2018年上線運營74輛燃料電池公車,目前單車運營里程大多數超過5萬公里;北京市燃料電池車型推廣數量也已超過160餘輛,這些車型搭載的均為億華通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

此外,億華通與張家口市政府攜手打造“冬奧會氫能示範城”,在張家口市全面佈局氫能產業鏈。旗下一期半自動化生產線早已實現批量化生產,二期萬台級發動機項目也已經開工,同時佈局制氫廠、加氫站建設,並開通氫燃料電池公交汽車示範線路,從氫氣製備存儲、加氫站建設管理、直至終端車輛研發及運營,公司已具備強力資源整合能力。

券商人士認為,億華通作為國內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龍頭企業,在石墨板技術路線方面有著深厚的技術積累及產品競爭力,此次與國際燃料電池汽車巨頭豐田汽車合作,將進一步豐富其產品形態,形成完善的“石墨板+金屬板”雙技術路線佈局與“自主+合資”雙運作模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