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製造集裝箱走向全球

新华丝路网
2018-12-18 16:11

已收藏


16日,位於福建漳州開發區的漳州中集集裝箱有限公司正陸續向客戶交付1萬多台鐵路專用集裝箱。漳州中集集裝箱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濤說,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以往只用於海運的集裝箱正被用於鐵路運輸。

這些新集裝箱,其中數千個將直接用於中歐班列,成為來往於中國與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鋼鐵駝隊”。

隨著中歐班列的開通,沿線的國際合作和貿易往來逐漸增多,帶動了多式聯運發展,這也為集裝箱製造企業提供了全新的市場。嗅到了市場的新需求,今年2月漳州中集集裝箱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中集集團組建專門團隊研發鐵路集裝箱。

該公司分析“一帶一路”沿線貿易衍生出的多式聯運需求,針對中國鐵路總公司及其下屬的各鐵路站、多式聯運公司的業務,創新性自主研製了20英寸、35噸、超高超寬軟開頂集裝箱等多類型鐵路集裝箱,至今累計生產1.2萬台。

“這次鐵路標準特種箱的生產對公司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陸運與航運不太一樣,今年累計已投入超700萬元用於鐵路箱生產線和環保設施的專項技改。”漳州中集集裝箱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濤說。

從航運集裝箱到鐵路集裝箱,帶來的不僅是運輸方式的變革,更是物流成本、製作工藝等全方位的挑戰。

為此,漳州中集專門派出工程師赴各地考察和調研,招納新工程師重新設計和優化生產線,人員、技術、裝備,甚至工裝等各方面都做了相應的調整。

“一帶一路”帶旺了市場需求,但從航運集裝箱到鐵路集裝箱,帶來的不僅是運輸方式的變革,更是物流成本、製作工藝等全方位的挑戰。圖為鐵路集裝箱堆場。 吳清海 攝

“一帶一路”帶旺了市場需求,但從航運集裝箱到鐵路集裝箱,帶來的不僅是運輸方式的變革,更是物流成本、製作工藝等全方位的挑戰。圖為鐵路集裝箱堆場。 吳清海 攝

作為福建省最大的集裝箱設計、製造和生產基地,雖受全球經濟貿易增長乏力、航運市場較不景氣影響,該公司卻通過拓寬新產品投放,在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互聯互通的同時,今年鐵路集裝箱業務產值達2.5億元。

“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沿線國家對於集裝箱的需求越來越大,我們現在非常關注這方面的市場需求,尤其是這些國家中小企業的需求。”漳州中集集裝箱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經理李忠鵬最近忙著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

他表示,公司已開始與電商平臺開展合作,吸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小散客戶,已經有來自印度、菲律賓、西班牙、荷蘭、比利時等多個國家的企業通過網路詢單和到訪廠區考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