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第三屆“一帶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論壇舉行 聚焦中美關係轉型與“一帶一路”新挑戰

新华丝路网
2018-12-17 14:23

Already collect


新華絲路網上海12月16日電(邱費嵐)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堅持以合作促進共同發展,順應了時代潮流,成為許多國家發展戰略的最大公約數。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和五通的目標深入人心。同時,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不斷升溫也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重大關切。

12月15日,由“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秘書處、上海政法學院、上海市法學會“一帶一路”法律研究會聯合主辦,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簡稱: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承辦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論壇在滬舉行。論壇邀請到了150余位海內外資深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在當前的中美關係下,“一帶一路”建設面臨的新挑戰。會議為期一天,圍繞四個議題,設主論壇和四個分論壇。

圖片1

圖為第三屆“一帶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論壇活動現場(邱費嵐 攝)

圖片2

圖為上海政法學院校長劉曉紅主持開幕式 (邱費嵐 攝)

關於中美關係,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認為,不能簡單草率下結論,需要認清主要和次要、本質和表像、長期和短期的關係。中美從建交之初就界定為非敵對關係,中美合作是中美關係的長期主流。中美關係對當今世界具有全域性、深層次影響,這種全域影響和長期趨勢使得中美關係不會輕易發生根本性、顛覆性改變。中美競合關係的發展走向,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圖片3

圖為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講話(邱費嵐 攝)

目前中美關係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給“一帶一路”安全議題投下了陰影。上海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楊潔勉表示,一些沿線國家從“一帶一路”過去五年的合作中獲益。這使他們意識到,發展是解決安全問題的鑰匙。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進入務實推進階段,各種風險也逐漸顯現。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史育龍認為,這些風險和挑戰離不開全球發展大背景,即金融危機爆發10年後,全球普遍進入了安全風險加大期。一些沿線國家治理能力弱、法律制度不完善、營商環境有待改善,在項目層面上資金需求量大、回收週期長、經營風險高等,也都是無法回避的問題。但這屬於探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程中出現的正常現象,總體風險可控,且積極因素正在增多。

中美有很多分歧,但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仍向著共同的目標在持續合作。韓國慶南大學極東問題研究所李寬世認為,在半島問題的解決過程中,應該尋求中美合作的新模式。為了半島無核化,也為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韓國“新北方”政策的對接,朝、韓、中、美的緊密合作必不可少。

針對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所長、長江學者肖永平建議,從以專案為導向的做法,要向以規則為基礎的模式去轉變。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保障“一帶一路”建設的安全,這是中國未來的必由之路。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吳大輝以三個案例剖析了“一帶一路”地區的中國海外利益保護方法。第一,在投資國周邊建立海外利益保護平臺;第二,遵紀守法、講究誠信;第三,建立合格的私營安保企業,可招募退役退伍軍人加入。

上海政法學院黨委副書記吳強在閉幕式上表示,參會專家雖背景不同,觀點不完全一致,但大家的聚合令此次論壇既有廣度和深度,又有高度和銳度。我們的共識是始終保持定力,保持自信,保持理性,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圖片4

圖為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揭牌儀式(邱費嵐攝)

此次論壇上,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正式揭牌。該研究院是為了服務國家外交與安全戰略的需求,主動對接上海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橋頭堡作用行動方案與上海建設全球卓越城市的戰略需要而成立,擬依託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合作交流培訓基地的平臺優勢,打造成上海參與全球安全治理合作交流,宣傳全球安全治理中國方案與上海智慧的高端智庫。上海政法學院黨委書記夏小和擔任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院長,副書記吳強任執行院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