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苗圩:高品質發展要求製造業進行三個方面的變革

中国证券网
2018-03-26 10:28

已收藏


工信部部長苗圩26日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新時代中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對製造業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的變革。
 
  第一個變革是高品質發展要求全面提高供給體系的品質,推動製造業品質變革。
 
  他具體闡述稱,推動製造業的品質變革,要著重完成三大任務。
 
  首先是調整優化製造業的產業結構,改造提升傳統的產業,培育發展新興產業。當前傳統產業占製造業的比重仍然很高,其發展的品質一定程度上決定了製造業的發展品質,必須加快用先進適用的技術,特別是資訊通訊技術來改造提升傳統的產業。
 
  同時,這也是發展新興產業培育新動能的需要。從技術發展和產業形成的規律來看,大部分新興產業也是在傳統產業的基礎上孕育發展起來的。
 
  其次,大力發展創新設計、科研開發等生產性服務業,推動製造業向產業價值鏈的高端去發展。
 
  再次是適應消費升級的需要,全面提升產品的品質、服務的品質,注重品牌建設,提高品質層次,使高品質成為新時代中國製造的標籤。
 
  第二個變革是高品質發展要求優化升級要素的結構,推動製造業的效率變革。要進一步深化要素市場的改革,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引導生產要素向高效率的製造業部門環節去集聚。要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遏制金融脫實向虛的傾向,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第三個變革是高品質發展要求激發創新創業的活力,推動製造業的動力變革。要加大製造業的創新投入,完善有利於製造業創新發展的政策環境,培育企業家精神,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支撐和引領製造業的創新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