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安徽2018年重點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

中国证券网
2018-01-22 15:28

已收藏


1月22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省長李國英做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18年,安徽將在五大主攻方向、六大重點領域發力,不斷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向製造業強省大省的目標邁進。

總體來看,過去五年安徽經濟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全省生產總值從1.72萬億元增加到2.75萬億元,年均增長9.1%。財政收入從3026億元增加到4858億元,年均增長9.9%。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1640元和12758元,年均增長8.8%和10.3%。分別化解煤炭和生鐵粗鋼產能1672萬噸、631萬噸,商品房去化週期從19個月減少到12.7個月。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0.2%和14.5%。基於“互聯網+”的新業態發展迅速,快遞業務量從1.4億件增加到9億件。

記者梳理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發現,最大的亮點是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這一提法。報告特別強調,2018年安徽要打造更高品質的供給體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精品製造和服務型製造五大方向為主攻方向,以積體電路、新型顯示、智慧語音、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高性能新材料等六個領域為突破重點,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同時,支援煤炭、冶金、化工、建材、紡織、食品等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加快新技術、新管理、新模式運用,推動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入融合,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型發展,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持久強勁動力。

2018年,安徽要辦的事情很多。比如,要建成江淮大眾新能源汽車、中安聯合煤化工等重大專案。實施“皖企登雲”計畫,開展智慧製造試點示範,推進生產線、車間數位化改造和智慧工廠培育。

在優勢領域人工智慧產業體系中,報告指出要加快發展智慧晶片、智慧終端機等製造業,大力培育電子商務、大資料、雲計算、數位創業、移動傳播等數字經濟產業集群。加快“中國聲穀”建設,支援人工智慧產業集聚區發展。完善資訊網路基礎設施,構建大資料交易平臺,突出應用示範和引領,在醫療、教育、養老、物流、城市管理等領域開展“智慧+”應用試點示範。

作為國資大省,2018年安徽將繼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開展出資人委派總會計師試點。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推動國有企業戰略性、專業化重組,促進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援整體上市。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推進規範董事會建設和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

報告還強調,安徽將因城施策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盤活存量住房,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完善促進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