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將重點建設22個領域

中国财富网
2018-03-22 14:52

已收藏

  3月22日,2018年IT市場年會在京舉行。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發表致辭時表示,目前,工信部已經確定了未來三到五年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重點建設的22個領域,並成立了兩個創新中心,我國製造業創新體系和重點領域關鍵技術供給能力將得到有效提升。

  圍繞製造強國建設和數位經濟發展,辛國斌提出了四點思考和認識。第一,要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新業態、新模式;第二,要以製造業創新中心為核心節點,加快完善製造業創新體系;第三,要以工業互聯網為重要抓手,持續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第三,要以製造業雙創平臺為重要載體,積極營造大中小微企業融通發展的新生態。

  對於智慧製造,辛國斌表示,智慧製造是推進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徑,也為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新產業提供了巨大發展機遇。

  辛國斌還透露,2017年工信部共確定了202個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和新模式應用,97個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專案,完成了25個智慧製造標準立項。在示範項目的帶領下,一大批企業積極推進智慧化改造升級,服務型製造,共用經濟等新模式日益普及,形成了許多新的增長點。

  最後,辛國斌表示,我國製造業將由過去的跟跑為主,逐步轉向在更多領域中並跑、領跑;中國數字經濟已經有很大機會引領世界經濟數位化轉型的浪潮,機遇前所未有,挑戰空前巨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