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資產配置版圖不斷擴大 險資料強化製造業投資佈局

中国财富网
2018-03-02 11:40

已收藏

2018年以來,部分A股上市公司迎來了保險機構的密集調研。業內人士指出,相對於2017年,險資今年的調研依舊重點關注電子和IT行業。預計未來險資將強化製造業等領域佈局,關注電子行業等高新技術成長型企業,看好水泥等強週期建材品種佈局機會,並逐步加碼軍工等板塊。

調研“鍾情”中小創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2018年以來,險企共對101家企業進行調研,調研次數為228次。其中主機板企業調研39次,中小板134次,創業板49次。從保險機構調研次數來看,險資的“探春”之舉意在多版圖佈局。其中,中國人壽、中信保誠人壽、南山人壽、前海人壽以及陽光保險的調研熱情較高,調研次數均超過10次。上述險企重點關注的上市公司包括利亞德、億帆醫藥、羅萊生活、贛鋒鋰業、科華生物、億帆醫藥、環旭電子、大華股份等。此外,陸家嘴國泰人壽、天安財險、中國太平、中國人壽、英大泰和財險等相繼調研了德賽西威、利亞德、欣旺達、環旭電子、千方科技、晶盛機電等。

從調研對象來看,在被調研的101家企業中,大華股份、京東方A、晶盛機電和海康威視“攬獲”的調研次數超過10次以上,成為保險機構密集調研的對象。

資料顯示,大華股份接受了中國人壽養老、前海人壽、南山人壽等10家保險機構調研,涉及的調研內容包括大華股份在視頻新業務方面的資金投入方式以及拓展、公司未來經營管理目標、行業未來的競爭格局等。

據陸家嘴國泰人壽調研人士透露,安防行業一直以來都是一個開放式的自由競爭的市場,看好行業未來的解決方案服務及安全運營服務的發展。

大華股份相關人士表示,未來行業的競爭格局,依然是市場份額會逐步向具備技術、市場、資金及規模優勢等綜合實力的龍頭企業集聚。接下來公司將繼續加快海外自有品牌建設,深化海外行業方案,加大海外行銷網路覆蓋。

京東方A也受到險企的高度關注,南山人壽、陽光保險、陸家嘴國泰人壽10家險企對其進行考察。調研內容涉及京東方A未來戰略佈局、公司業績及行業主要情況等。據京東方A相關人士表示,公司未來戰略佈局主要專注三件事:第一,不斷提升新型顯示技術和薄膜感測器技術。第二,不斷提升智慧製造服務、智慧零售解決方案、智慧車聯和智慧能源的核心能力。第三,將顯示、傳感、人工智慧和大資料等技術與醫學、生命科學跨界融合。從行業的角度看,由於行業技術的逐步完善、產品性能的提高,半導體顯示行業的週期性弱化。今年一季度為傳統的淡季,行業有望二季度回暖。

某險企資管人士表示,目前正值年報披露視窗期,從已經公佈業績預告的情況看,去年中小創公司的整體盈利出現了明顯改善,內生性增長潛力正在進一步得到放大。一方面,前期中小市值股票泥沙俱下,跌幅較深,許多個股已進入具有投資價值的區間;另一方面,部分中小股票2018年一季報預計表現良好,或者今年有業績增長預期,有望迎來基本面驅動的行情。未來成長類板塊會出現分化,可通過基本面研究去把握優質公司。

重點關注電子板塊

據資料顯示,電子設備和儀器板塊被險企調研27次,電子元件等相關概念股被調研超過10次。具體來看,電子設備和儀器板塊中,大華股份、利亞德、東方網力等受到險資關注較多。電子元件板塊中,險企主要集中關注了黑牛食品、立訊精密、盈趣科技等公司,其中立訊精密、京東方A受到險企的多次調研。

這與2017年的情形類似。天風證券陸韻婷稱,2017年險企共對570家公司進行調研。其中,主要側重電子行業、IT行業、工業以及生物科技行業調研,對其調研次數超過40次,位居前列。京東方A、金風科技、蘇甯易購以及伊利股份受關注程度較高。

陸韻婷表示:“相對於2017年,險資2018年的調研依舊對電子和IT行業重點關注。這主要是由於以下原因:首先,A股震盪依舊,險資堅持風險與收益並重,主要重視具有穩定現金流、業績增長預期和價值中樞上移可能性的成長型企業。其次,由於監管對於險企投資規範趨嚴,險企的投資將更加謹慎。”

太平洋分析師劉翔指出,電子行業內生外延成長動力強勁。國內企業在政策、資本、人才方面都為電子行業準備好了發展的客觀條件,電子產業往國內轉移是長期大趨勢。內生方面電子行業具備創新的能力,正在追趕並縮小與全球先進水準的差距;外延方面看,中國的電子企業具備了全球範圍內進行橫向和縱向並購整合的能力。

天風證券分析師潘暕指出,被動元器件行業進入新週期向上階段,由產能緊張推動的行業景氣復蘇將延續至全年,貫穿主題為漲價。被動元器件的供給增長屬於橫向驅動,線性擴張,產能擴張能線性填補供需缺口。看多2018年由漲價帶來的被動元器件行業全線復蘇。
製造業佈局料加碼

近年來,險企不斷增加對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的配置。2017年,保險資金運用收益8352.13億元,同比增長18.12%,資金收益率5.77%,較2016年同期上升0.11個百分點。其中,股票投資收益1183.98億元,增長355.46%;債券投資收益2086.98億元,增長11.07%。

保監會相關負責人稱,2017年保險資金在股票市場取得較好成績,對收益貢獻較大,這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保險資金長期堅持價值投資理念,主要投資大盤藍籌;二是去年保險股業績表現良好,保險資金也有不少配置;三是適時拓寬保險資金投資港股,去年港股表現也很好。

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曉明指出,從過去的調整以及相對估值來看,2018年股票市場有望成為各類金融市場中表現最好的一個。在金融週期下行以及金融監管強化的大背景下,股市結構性景氣是大概率事件。

對於保險資金的佈局,陸韻婷認為,從資金流向來看,2017年四季度末,險資增持4家公司,分別是南鋼股份、久聯發展、勝宏科技和長春高新,增持股數分別為2864.34萬股、405.66萬股、237.65萬股和38.16萬股,增持公司板塊主要側重於材料和IT行業。除此以外,險資第四季度新增持股4家,分別是英維克、海達股份、江南高纖和科森科技,持股數量分別為20萬股、799.95萬股、1169.31萬股和92.18萬股,主要分佈在材料行業和製造業。陸韻婷表示:“由此可見,未來險資將強化對製造業等實體經濟企業的佈局,同時關注IT行業這一類高新技術的成長型企業。”

此外,多位保險機構投資經理表示,強週期建材品種佈局時點或已至,尤其看好水泥股的投資機會。他們給出了以下三個理由。一是從需求端看,春節假期結束後,全國迎來“復工潮”,水泥也迎來需求的高峰期,供求關係的變化會使水泥價格繼續向上運行。二是從供給端看,在“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畫”全面啟動等環境治理因素的影響下,水泥供給將繼續受限,且力度有增無減。預計水泥行業整體維持中低庫存運行,2018年水泥均價或顯著提升,行業效益水準有望創歷史新高。三是隨著上市公司年報、一季報逐漸披露,市場將逐漸對水泥行業全年業績預期達成一致判斷,水泥板塊有望迎來盈利修復與估值回升。

陸韻婷預計,險資還將逐步對傳媒、軍工兩個板塊佈局。一是這兩個板塊都是符合政策導向的行業,同時有國企改革政策預期。二是受市場風險偏好降低等因素影響,這兩個行業板塊2017年跌幅較大,其中傳媒板塊已經歷了兩年沉寂。目前,這兩個板塊的公募基金持倉比例和行業平均PE都處於歷史低位,尤其是軍工板塊在全部基金重倉市值中的占比連續6個季度下滑,已創近3年新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