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險資:金融股或現輪動 近期關注券商股

中国证券网
2018-01-12 10:46

已收藏

坐擁萬億資金的保險機構,近期的投資風向出現微調。上證報記者在與多位元保險機構投資經理交流時瞭解到,從整體上來說,保險資金配置標的聚焦金融藍籌龍頭股的策略仍然不變,但他們預判,金融板塊近期可能會出現輪動,即市場關注點或從銀行、保險轉到券商板塊。

上述保險機構投資經理們給出了三點理由。

一是,銀行、保險板塊去年以來已有不俗表現,券商板塊相對而言估值較低、基本處於絕對底部,尤其是龍頭券商估值均低於板塊整體水準、處於歷史低位,具有較高的安全邊際。

二是,銀行、保險板塊近期受強監管政策迭出影響較大,銀監會、保監會近期接連發文防範風險,以及保險“開門紅”出師不利等資訊,都可能會影響投資者短期的投資取向。

三是,券商自身業績迎來改善,業績月度環比改善明顯。在經歷了2017年傭金低增長後,2018年傭金率有望逐步企穩;新股發行已常態化,投行業務有望穩定增長。同時,券商在機構業務、財富管理業務、主動管理業務等方面也在積極轉型,新業務開展也在推進,衍生產品需求或超預期,這些都將為券商帶來新的利潤來源。

所以,主流保險機構達成的共識是,券商板塊在經過自2015年以來較長時間調整後,可能會迎來新的投資機會。在此過程中,龍頭股仍是“顏值擔當”,在嚴監管下的轉型中,在合規經營和風險控制等方面表現更突出的大型券商更具競爭優勢,“強者恒強”定律有望在券商板塊中再次見效。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資料是,目前公募基金、保險機構對券商板塊配置比例均偏低,未來增配空間較大。”一位元保險機構投資經理對記者表示。

在談到對後市的整體判斷時,受訪的多位大中型保險機構投資經理都表示,全球經濟復蘇與中國經濟韌性強勁在新年仍將延續,2018年A股“春季躁動”行情基本確立。

“在此環境下,市場短期階段性向好的概率較大。前期上證接近3250點一線後市場出現短期弱企穩的態勢,短期也應該更積極一些。從流動性來看,市場短端利率已出現下行,年初流動性緊張局面的緩解保險機構也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行情的發酵。”上述保險機構投資經理表示。

不過,也有投資經理認為,考慮到1月限售股解禁壓力較大,金融監管仍維持高壓態勢,樂觀中仍需保持一定的謹慎。

除看好券商板塊外,也有保險機構投資經理透露,在市場預期2018年通脹回升的背景下,他們近期也同時關注通脹邏輯的投資線條,博弈價格彈性,比如石油、石化、有色、化工等行業。在主題投資方面,智慧汽車可能會成為短期被市場關注的重要主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