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龍頭企業裝載機全線提價 工程機械或迎漲價潮

中国证券网
2017-09-08 10:26

已收藏


柳工、山推等多家工程機械主機生產廠擬對裝載機價格上調,漲價幅度在5%-10%之間。分析人士認為,由於原材料上漲以及市場供需關係等原因,預計其他類型工程機械價格將上調。

裝載機全線提價

某裝載機龍頭企業相關負責人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公司此輪裝載機調價,30型號(額定載荷3噸)及以下機型每台上漲1萬元,50型號(額定載荷5噸)及以上機型每台上漲2萬元。該調價原則上將於10月1日起執行。其他相關公司裝載機價格基本執行同樣的提價標準。

關於價格上調的原因,上述負責人表示,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是重要因素之一。此外,市場供需形勢等也有一定影響。

中泰證券分析師指出,此次漲價系行業性提價舉措,漲價幅度在5%-10%之間。一般來說,鋼材占到工程機械產品成本的13%-15%;若加上液壓件、發動機、外購件等配件用鋼,全部鋼材約占到工程機械產品成本的30%以上。

今年以來,工程機械主要使用的鋼材和橡膠等價格大幅上漲,同時環保檢查力度不斷加大,上游鋼材等行業限產造成的原材料緊缺等仍將持續。

中國鋼材價格網資料顯示,目前多地鋼材出廠價已超4000元/噸,而去年同期市場鋼材均價僅為逾2000元/噸。工程機械製造主要用的是10-20毫米中厚鋼。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厚板平均價格相對於2016年均價約增長了30%左右。

此外,天然橡膠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約20%。

從工程機械市場需求表現來看,今年以來,挖掘機等設備銷量持續高增長。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資料顯示,8月份,全國共計銷售各類挖掘機械產品8714台,同比漲幅為99.5%。1-8月份,全國累計銷售各類挖掘機械產品91439台,同比漲幅為101.1%。1-7月份,裝載機、推土機、平地機銷量均實現明顯增長,同比增幅分別達到37.59%、36.89%和39.35%。

工程機械或迎漲價潮

上述裝載機龍頭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其他種類工程機械產品未來是否漲價主要基於市場情況,如原材料價格是否會進一步上漲,市場需求是否會進一步擴大等。

中泰證券分析師認為,從原材料價格、環保因素以及上游供應的情況來看,預計繼裝載機之後,汽車起重機、挖掘機、叉車、塔機等板塊存在提價的可能性。

三一重工相關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目前公司還沒有工程機械產品全面漲價的消息,但公司工程機械漲價可能性較大。目前公司工程機械產品一般都是訂單式生產,價格較為堅挺,且現貨比較少。該人士認為,工程機械行業此前去產能力度較大,儘管今年的需求增長迅速,但產能不會迅速恢復,並且不會恢復到以前的規模。

某券商分析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除裝載機外,其他工程機械產品提價是趨勢。目前這些設備還沒有調整價格,或許是因為龍頭企業,如三一重工、徐工機械、中聯重科等公司年初有一些鋼材儲備,預計相關工程機械產品不久就會提價。

早在去年下半年,市場便傳出了工程機械產品即將漲價的消息。今年以來,工程機械行業需求持續高位,部分主機企業甚至出現了賣斷貨的現象。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部分中小噸位的起重機以及挖掘機價格已經有小幅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