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工程機械公司業績持續向好

中国证券网
2017-06-30 09:39

已收藏


Wind統計顯示,截至6月29日,工程機械板塊共11家公司發佈上半年業績預告,除一家公司預計業績略減外,其餘10家公司均預計業績實現增長。分析人士認為,基建專案及週期行業有很強的慣性,預計今年下半年挖掘機等銷量還會超預期。

業績普遍增長

林州重機預計,2017年上半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829.68萬元-3286.08萬元,同比增長210%-260%。公司表示,工程機械行業經濟景氣趨好,公司業務量增加。

山河智慧預計,今年上半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2348萬元-13230萬元,同比增長600%-650%。公司表示,本期工程機械市場需求轉旺,公司裝備板塊業績大幅增長。

華東重機預計,今年上半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515.87萬元-2122.22萬元,同比增長0%-40%。

受益基建投資拉動等原因,工程機械行業持續回暖。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挖掘機等工程機械銷量不斷回升。機構調研顯示,預計今年6月份挖掘機銷量同比增幅為80%-100%。中國工程機械商貿網資料顯示,今年5月份,挖掘機銷量11283台,同比增長達105.65%;1-5月,挖掘機累計銷量達6.6萬台,已接近去年全年7萬台的銷售總量。

業內人士認為,挖掘機作為工程機械行業復蘇的先行指標,其銷售資料回暖後,起重機、混凝土機械等重型工程機械的銷售將依次出現增長。2017年4月,起重機銷量為3058台,同比增長60%,連續7個月實現增長。

盈利能力獲看好

太平洋證券認為,此輪工程機械復蘇主要邏輯在於存量更新與需求向好,下半年工程機械銷量有望持續超預期。考慮到挖掘機銷量同比大幅增長是從去年7月份開始,原來市場普遍預期今年7月份開始同比增幅會下滑,但從目前一線代理商回饋的情況來看,7月份市場需求可能會超預期。

銷量的上升對相關公司盈利帶來積極影響。安信證券對100餘家機械行業相關公司的統計資料顯示,機械行業整體營業收入增速在2016年第二季度觸底後,目前已恢復到往年中樞水準,盈利能力邊際改善。工程機械行業今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85.96億元,同比增長63%,實現淨利潤15.82億元,同比大幅扭虧為盈。

日前出爐的中國機械工業百強企業名單顯示,工程機械行業有14家企業入圍,在入圍數量上排在各子行業第二,徐工集團、三一集團和中聯重科等行業龍頭榜上有名。

此外,多家機構看好“一帶一路”帶來的工程機械增量空間,工程機械公司也紛紛借力“一帶一路”佈局海外市場。濰柴動力2016年實現海外收入443.79億元,占公司總營收比例達47.63%;三一重工2016年海外業務占比達40%以上。廣發證券認為,隨著“一帶一路”進入到專案落實階段,越來越多的工程機械企業將加大海外佈局,目前大型工程機械企業都具備海外獨立研發、生產、銷售和售後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