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積體電路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

中国证券网
2017-03-22 14:26

已收藏

22日,由62家資訊技術龍頭企業、高校、研究院所和社會組織等共同發起的“積體電路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在北京成立。

  
據記者在現場瞭解到,該產業聯盟的成員單位涵蓋互聯網應用、資訊系統集成、電子產品整機製造、積體電路設計、積體電路製造、積體電路封測、積體電路裝備材料和零部件等行業,成員單位中不乏上市公司,如中興通訊、大唐電信、京東方A、紫光股份、南大光電等。

  
清華大學微電子所所長、“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晶片及基礎軟體產品”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技術總師魏少軍指出,我國積體電路產業整體的戰略研究一直是短板,國家在制定相關戰略時缺乏來自產業的有效支撐。此外,積體電路產業還存在資源協同性不高的情況,主要體現在資源利用率較低、研究同質化等方面。為我國積體電路的產業研究提供決策支撐、協調業內技術資源是聯盟成立的兩大初衷。

  
“國家科技01、02、03這三個重大專項在2020年到期後如何制定下一步發展戰略,三個專案的研究成果如何有效對接、整合、相互滲透,是本次聯盟成立的一個主要研究方向。”魏少軍表示。

  
“積體電路作為一個全球化產業,我們不可能關起門來。我們的產業聯盟不僅要面對行業內外,還要著眼國內外。”魏少軍指出,積體電路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還將致力於打造產業內的開放合作平臺,打通從積體電路應用到原材料的全產業鏈。此外,他還希望能夠通過產業聯盟建立新的市場機制。

  
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電子資訊領域監督評估專家組組長馬俊如表示,放眼全球,積體電路行業已進入百花齊放階段,我國業內的本土企業也在同時面臨著很強的外部競爭,協同發展亟需加強。不過,目前已存在的產業協會是以推動學術教育為主,企業和產業的實質問題並不能得到有效協調和解決。

  
據介紹,本次成立的產業聯盟將促進“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晶片及基礎軟體產品”(01專項)、“極大型積體電路製造裝備與成套工藝”(02專項)、“新一代寬頻無線移動通信網”(03專項)3個重大專項成果的對接與深度融合;深入系統研究積體電路產業技術創新可持續發展戰略,為“十三五”電子與資訊領域重大專項順利實施及後續積體電路的協同創新提供支撐。

  
“資訊技術產業是最國際化的科技和產業領域,絕對不能閉關自守,關起門來自己玩。”積體電路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第一屆理事長、長期分管國際合作業務的科技部原副部長曹健林認為,目前我國積體電路產業與國際水準差距較大,特別是在資訊共用和對未來技術的前瞻方面。另一方面,資源浪費和惡意競爭的問題也在限制著國內企業的發展。當前亟需產業聯盟給國家、地方政府提供清晰明確的產業建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