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積體電路產業望獲政策支援 國產化進程或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7-02-13 16:18

已收藏


據瞭解,2017年上海自貿區將繼續當好排頭兵和先行者,推動上海貿易、航運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穩步發展。其中一大舉措是進一步深化積體電路產業保稅監管試點,優化現行試點管理模式和操作流程。據上海海關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上海出口積體電路1130.7億元,同比增長8.5%,積體電路產業已經成為帶動上海進出口的“馬車”之一。可見,相關政策的落地,對於積體電路產業的發展將起到推動作用。

  
業內專家透露,積體電路技術40多年來一直按照摩爾定律規律發展,即每隔18個月技術更新一代。每一代技術的更新可使晶片集成度提高1倍,電路性能提高40%。隨著摩爾定律近年來逐漸逼近極限,裝備國產化對於提升我國積體電路行業競爭力將起到巨大作用。

  
積體電路產品的應用領域主要分為智慧移動終端、通訊、PC和筆記型電腦。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國內智慧移動終端的市場增速好於年初的預期,其他領域如工業互聯、汽車電子等增速較好, VR、AR等領域的市場也在培育中。積體電路是高投入行業,國家產業基金投入的重點是積體電路製造企業,通過支援積體電路製造行業來帶動積體電路設計及封測行業發展。

  
在業內人士看來,我國要發展半導體產業,必須構建完整的產業鏈,本輪半導體製造業的產能擴張是必然的,也是必須的,其中可能將誕生世界級的廠商。

  
但另一方面,本輪半導體製造業的“繁榮”更多是由地方政府與企業聯手催生的。某積體電路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從2015年起,國內宣佈新建或計畫建設的積體電路8英寸、12英寸生產線合計超過35條,除了中芯國際上海、上海華力微電子二期、長江存儲等新建專案外,更多的是二、三線城市地方政府與企業合資的項目,如合肥晶合、廈門聯電、福建晉華、淮安德科瑪、淮安時代全芯、重慶萬國半導體(AOS)、大連宇宙半導體等。有業內人士預計,2017年可能還會有三線甚至四線的城市上馬8英寸項目。

  
在資深業內人士看來,如果所有項目均能如期開展,其投資規模已近萬億,五年後,國內12英寸晶圓產能或將超過100萬片/月,可能造成新一輪的產能過剩。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底,我國已建成12英寸晶圓廠11座,月產能約35萬片。

  
中國出口和製造業總產值已經高居世界榜首,但很多高附加值的關鍵產品和零部件其實仍掌握在外國企業手中。而中國每年花費在晶片進口的金額超過1萬億元,耗費已經超過原油。

  
據海關總署統計,截至2016年10月底,中國積體電路(俗稱晶片)的進口金額高達11908億元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9.6%。而同期中國的原油進口僅為6078億元,中國在晶片進口上的花費已經接近原油的兩倍。以手機為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0月底,中國智慧手機產量高達12.38億台。差不多占了全球產量的七成。但一些調查表明:手機自主晶片占比不足5%。

  
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院所長葉甜春表示,中國的高端晶片、製造裝備、工藝與材料依賴進口,受制於人,必須解決“中國芯”的問題,以支撐中國未來30年的發展。雖然我國晶片產業起步較晚、競爭壓力大。但部分中國企業已經開始努力擺脫對國外晶片的依賴,自我研發中國“芯”。

  
業內人士表示,國家應該做更有效的通盤產業規劃,對地方政府上馬半導體專案,引入評估和監管體系,並對地方基金加強監管。積體電路行業還需要頂層設計出臺,才能有序引導行業有序健康的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