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10月積體電路產量大增34% 密集投資期到來

中国证券网
2016-11-15 10:05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14日發佈的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生產主要資料顯示,10月積體電路生產量為120億塊,同比增長34%,增速快於1月至10月的19.7%。在半導體需求提升和國產化推動下,我國積體電路步入密集投資期,11月以來華力微電子、中芯國際相繼啟動12英寸積體電路生產線項目。

  
目前我國積體電路市場規模占全球60%,但自給率僅為27%。按照政策目標,到2020年晶片自給率將達到40%,到2025年達到50%。機構認為,在自主可控和國產化的推動下,半導體產業存在巨大的進口替代空間,國內封測、材料設備等相關產業的市場需求有望進一步提升。

  
積體電路產品的應用領域主要分為智慧移動終端、通訊、PC和筆記型電腦。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國內智慧移動終端的市場增速好於年初的預期,其他領域如工業互聯、汽車電子等增速較好, VR、AR等領域的市場也在培育中。積體電路是高投入行業,國家產業基金投入的重點是積體電路製造企業,通過支援積體電路製造行業來帶動積體電路設計及封測行業發展。

  
在國家積體電路產業基金的推動下我國晶圓廠建設步入高峰期。國際半導體協會公佈的2016年、2017年全球新建晶圓廠至少19座,其中有10座建於我國,表明我國積體電路產業正迎來快速發展期。11月總投資387億元的華力微電子二期12英寸積體電路晶片生產線專案在上海開工,項目建成後華力微電子母公司上海華虹集團的積體電路製造規模有望進入全球前五。另外,中芯深圳12英寸積體電路生產線項目將於本月啟動。作為華南地區第一條12英寸積體電路生產線,該項目計畫2016年底開工,預計2017年底投產,預期目標產能將達每月4萬片晶圓。華天科技主營積體電路封裝業務,並引入國家積體電路產業基金,有望受益武漢新芯記憶體項目建設。鼎龍股份通過自主研發CMP拋光墊產品進軍半導體耗材領域,試生產的產品各項指標參數均達到了公司預期。

  
從行業銷售資料來看,全球積體電路產業逐步向好。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積體電路的銷售額為 883億美元,該季度銷售額創下歷史最高紀錄。我國積體電路銷售也持續攀升,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統計,今年1月至9月我國積體電路產業銷售額為2979.9億元,同比增長17.3%。其中,設計業銷售額為1174.7億元,同比增長24.8%;製造業銷售額707.4億元,同比增長16.8%;封裝測試業銷售額1097.8億元,同比增長10.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