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正積極推進中國製造2025五大工程

中国证券网
2016-04-28 14:18

已收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28日舉行發佈會,介紹一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會上,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副局長黃利斌介紹了五大工程相關進展情況。黃利斌表示,目前,《中國製造2025》五大工程相關工作正在積極推進。

第一個工程是智慧製造工程,有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實施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專項行動,2015年確定了46個試點示範項目,2016年還將遴選60個以上的試點示範項目,形成若干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二是與國標委聯合制定發佈《國家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建設指南》。三是建立中德智慧製造標準合作機制。四是與財政部聯合組織實施智慧製造專項,支援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實驗驗證以及重點領域智慧製造模式應用。

第二個工程是工業強基工程,也有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在2013年到2015年的基礎上深入實施工業強基專項行動,體系化推進“一個中心、三個關鍵環節”的建設。二是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工業強基的指導意見》,實施一攬子突破行動,一條龍應用計畫,完善產業技術公共服務平臺。

第三個工程是綠色製造工程,有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實施綠色製造專項行動,包括組織推進高風險污染物削減行動計畫,修訂有毒有害原料替代品目錄,組織節能機電設備產品推薦及“能效之星”產品評價。二是公佈了首批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延伸試點單位和工業產品綠色設計試點企業單位,發佈了綠色設計產品評價通則、標識等國家標準。近期,將會同財政部選擇部分城市開展綠色製造試點示範。

第四個工程是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論證通過了國家動力電池創業中心建設方案,正在籌建國家動力電池產業聯盟,還將在增材製造、機器人、石墨烯等領域開展研究。

第五個工程是高端裝備創新工程。通過專項建設基金、中央預算內資金等方式,支援航空航太、先進軌道交通、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等一批試驗工程及產業化專案,推動示範應用,以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方式吸引社會資金投向相關產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