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多項製造業新政年內將出 高端製造業望獲力挺

中国证券网
2016-04-26 09:29

已收藏


“國內業務除了從事隧道工程的盾構機銷售持平之外,其餘的冶金、礦山、建材、煤炭等設備全線下滑,市場需求下降60%至70%。”北方一家重型裝備製造企業相關負責人說。

“市場需求仍未好轉”,這是採訪中不少製造業企業的共同感受。與此同時,企業通過創新轉型調整的步伐也在提速,在市場偏冷的背景下,代表產業升級方向的產品已經取得不錯的市場反應。比如環保裝備、醫療器械、新能源設備、機器人產品、新型家電等仍呈現較好發展勢頭。

記者從權威部門獲悉,多項以創新引領製造業發展的新政年內將出臺,力挺高端製造業。

現狀 傳統行業仍存下行壓力

“我們受大環境的影響明顯。”一家位於瀋陽的重大技術裝備企業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各地重化工業產能過剩,企業大部分服務物件都削減投資,公司接到的製造新設備訂單比前幾年大幅減少。

過去一年,該企業主要業務板塊除核電設備之外,石油、化工、煤化工、冶金等設備全線萎縮。“這些行業新上馬的投資項目幾乎為零,擴能改造項目也是少之又少,對新增設備的需求尤為不足。”上述負責人說,儘管風電產品等業務板塊保持穩定,但在公司產品中占比太小,支撐作用不強。

下游行業不景氣帶來的另一個副產品就是應收賬款居高不下。據悉,一些下游的冶金、煤化工、石化企業訂購該企業的設備後,因政策、環保和市場等原因暫停投資專案,無力支付設備尾款,一些完工的大型設備只能堆積在企業庫房。

業內人士指出,市場需求下降、競爭加劇後,裝備製造業的問題集中暴露出來,比如產業層次不高,大部分企業處於價值鏈的中低端;企業“小、散、低”,難以適應國際競爭;技術創新觀念薄弱,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基礎材料、基礎零部件和基礎工業的水準還不夠高等。

據工信部裝備司統計,2015年全國規模以上裝備製造企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5%,較上年回落4.5個百分點;完成出口交貨值下滑2.78%,較上年回落9.53個百分點;完成利潤總額增長2.52%,較上年回落8.68個百分點。

“市場需求仍未好轉”,這是採訪中不少企業的共同感受。從家電業的情況來看,我國家電行業已經結束高增長,進入調整期。資料顯示,過去一年,受宏觀經濟形勢影響,行業承壓加大,整體規模增長放緩。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理事長姜風告訴記者,2015年我國家電業(不含電視機等視聽類產品)主營業務收入為14084億元,同比下降0.4%,出口同比下降2.7%,與過去十年的高增長相比,這種情況前所未有。

2016年開年,市場環境也顯示出偏冷跡象。據國內家電行業權威市場研究公司中怡康提供的資料,今年第1周至第7周,蘇甯、國美兩大家電零售商零售額總計下降15.8%。“受全球經濟、國內住宅市場和大家電消費週期的影響,2016年市場形勢仍然不樂觀。”薑風說。

亮點 環保及新型家電逆勢增長

儘管市場總體偏冷,但借助較早佈局轉型升級的優勢,一些代表產業升級方向的產品紛紛進入市場並取得不錯的成績,進一步推動了消費市場升級。

據中國家用電器協會資訊諮詢部主任胡曉紅介紹,以變頻產品為例,其普及正在從空調向洗衣機、冰箱延伸。從2013年到2015年,變頻空調零售量比重從54%上升至61.8%,變頻洗衣機比重從約20%上升至36.9%,變頻冰箱比重從12%上升至20.8%。

“消費市場潛力很強,關鍵看有沒有能提升消費者生活品質的產品。”國內一家品牌家電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

與此同時,家電行業較好實現了互聯網+帶來的行銷模式轉型。奧維雲網資料顯示,2015年1至11月,大家電中電冰箱、洗衣機、空調線上零售量比上年增長60%至70%,廚房小家電線上銷售量則翻了一番。

上述位於瀋陽的技術裝備企業負責人說,隨著國家對環境保護、安全生產,以及效率提升提出更高要求,大量裝備都需要升級改造,同時其日常維護、維修業務也在增多。集團客戶服務公司去年實現服務收入超8億元,成為集團為數不多的利潤增長板塊。

另一家位於遼寧阜新的環衛設備製造基地一片忙碌。“傳統裝備市場大幅下滑,但是除雪、清掃等環衛設備,以及垃圾處理設備市場近年來呈現良好增長勢頭,向此領域轉型成為公司的選擇。”該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現在正在研發15個新產品,今年夏天將有8個新品批量生產,特別是針對東北農村環境改造設計的專用垃圾清運設備,預計5年內市場規模可達上百億元。

機械工業資訊研究院副院長石勇表示,當前用於基礎設施、重化工業建設的大型裝備出現低迷,但環保裝備、醫療器械、新能源設備、機器人產品、新型家電等仍然呈現較好發展勢頭。

利好 創新引領發展新政年內將出

記者從工信部、發改委等權威部門獲悉,今年我國將出臺一系列創新引領發展政策,以此進一步壯大高端製造業。據悉,2016年工信部將根據上述工作目標,推出超過30項具體政策。其中工作重點包括:全面實施“中國製造2025”,具體措施包括按照國務院部署,加緊編制和推出11個重點工程實施方案、重要規劃、行動計畫;同時推動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智慧製造、工業強基、綠色製造和高端裝備創新五大工程;出臺“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把製造業、“互聯網+”和“雙創”緊密結合起來。

2016年工信部還將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入手,推出一系列穩定工業經濟增長的措施,其中包括:制定六大行業分業施策的指導性意見,或三年行動計畫;啟動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提升工程,圍繞傳統行業改造升級需求,實施一批重大技改專案;開展改善消費品供給專項行動,實施以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為內容的“三品戰略”;促進綠色建材、鋼結構、鋁型材在各領域擴大使用,實施新能源汽車的推廣計畫。

工信部部長苗圩還透露,為了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繼續推進化解產能嚴重過剩也是工信部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為此,工信部正在和發改委研究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以積極穩妥處置“僵屍企業”問題;第二,還將推動低效產能退出,對能耗、環保、安全、生產不達標的企業,實施產能依法依規有序退出;第三,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實行跨行業、跨地區兼併、重組;最後,還將停止以任何形式審批產能嚴重過剩行業的新增產能項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