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製造業迎接"數字經濟"大潮 業內建議警惕低水準重複競爭

广州
2016-04-21 18:03

已收藏

4月中下旬以來,廣州、深圳、香港等大珠三角區域進入科技和機電類產品展會的密集期。各類智慧家居、移動終端、VR眼鏡、VR盒子以及人工智慧產品佔據了最顯眼的位置、吸引了最多的市場關注。接受採訪的業界人士認為,當前我國製造業數位化轉型進程不斷加速,但需警惕低水準重複和盲目跟風、盜版抄襲給產業健康持續發展埋下隱憂。

第119屆廣交會4月15日至5月4日分三期舉行。走進一期的家用電器展區,數位化、智能化的氣息撲面而來,大到液晶電視、電冰箱、空調和洗衣機,小到鍋碗、水壺、電吹風,幾乎每個展位上都有各種"嵌入"智慧晶片或WIFI元件的智慧化產品。 以海爾集團為例,展位上不僅有可提醒食物保質期到期、根據主人心情選擇播放音樂的電冰箱,還有可以幫你檢測房間當中的溫度、濕度、空氣品質的"魔鏡",海爾海外電器產業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慶福說,2015年,海爾僅出口的高端智慧化產品總額就比2014年增長了4倍,市場覆蓋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

環球資源電子組總裁黃譚偉表示,從洽談情況看,國內企業提供的VR類產品可謂"大紅大紫",一些買家當場就下訂單,相信國內企業可以擴大對外出口。 捷孚凱市場諮詢有限公司家電部全球大客戶副總裁彼得·古德曼說,根據該公司的調查資料,中國已經是智慧家居產品銷售量最大的市場,而且中國消費者對智慧技術、數位化技術的認可度遠高於歐洲。 不過,在我國製造業數位化轉型進程不斷加速的同時,產品同質化、研發低水準重複、核心應用依賴外部供給等風險點也引發了業界人士的擔憂。

在廣交會上,記者看到,不少商家展出的智慧產品性質類同、形態相仿,很多產品的智慧化就是"無線晶片+APP操控",功能雷同不說,甚至連名稱都基本一致,產品應用基本都停留在開、關等資訊技術的粗淺層面。而在環球資源移動電子展和春季禮品及家居用品展上,一些國內企業推出的VR眼鏡、VR盒子也大同小異,據業內人士透露,其中占絕對數量優勢的非一體機,大部分出自同一個模具、採用同一個方案,成本也幾乎一致,"如果按照當前的這個路徑發展下去,估計以後還是要走低價同質競爭的老路。" 一些企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坦承,自己開發數位化、智慧化產品的時間並不長,短的甚至只有一兩個月。

一方面是市場前景廣闊,一方面是發展中暗含隱憂--在業界人士看來,製造業全面對接"數字經濟"不僅需要技術領域的投入與堅持,也需要引入"工匠精神",扎實走出一條創新驅動的長遠發展道路。 "數位化的核心是更高效的生產和更優質的產品,需要企業跟上形勢、找准方向,更需要企業沉下心來進行技術積累和匠心雕琢,在工業技藝和數位技術上不斷進行突破,跨界融合形成化學變化。"東京大學工學博士、廣東萬事泰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李淩翰說。

當前,活力勃發的創客團隊被視為國內製造業和數字經濟對接的重要力量。黃譚偉說,和上屆38家創客團隊參展相比,這屆環球資源展上的創客團隊猛增到100多家,創客已成為國內製造業數位化的生力軍,"如果提供更多更大的視窗,讓他們有機會將自己的技術和市場需求、製造企業結合起來,也許能帶來更多增長動能。" 展望未來,業界人士也普遍認為,數字經濟的發展將刺激更多企業提升研發能力、擴大研發團隊、增加研發投入。張慶福說,目前海爾擁有1000多名研發團隊成員,以及與之對接的全球30多萬家研發資源機構,"未來我們還將以互聯網創造為核心,利用國內外兩種資源,繼續加大智慧化產品的開發比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