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漢諾威工博會上美國傳統製造業"低調"背後

汉诺威
2016-04-28 10:42

已收藏


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每屆都會選擇一個國家作為夥伴國,夥伴國通常會借助展會平臺展示本國最強大的工業製造實力。而今年工博會夥伴國美國的傳統工業製造在展會上"存在感"並不太強,但美國傳統製造業式微背後的原因值得觀察。

業界人士認為,在工博會強調智慧製造的大背景下,美國傳統製造企業"低調"與資訊技術企業"高調"的對比表現出美國在新一輪生產方式變革中的優勢側重。憑藉工業互聯網佈局,美國對未來工業發展的話語權仍不可小覷。

主展廳用於招商

漢諾威工博會通常開放約20個展廳,其中一個為當屆夥伴國的主展廳。以往,進入主展廳的大多是夥伴國最重要的工業企業,展示其最新、最強的工業產品和技術。

而今年的主展廳卻被20餘個美國聯邦州的招商機構佔據。廳內高高懸起的標識板上,醒目地寫著今年夥伴國的參展口號"選擇美國"。

負責布展的美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管理局介紹,讓各州招商機構進入主展廳是想宣傳美國作為生產地的魅力,吸引更多的歐洲工業企業到美國生產。

國際貿易管理局高級官員安特瓦·格裡芬說,美國技術研發實力保持全球領先、發展中國家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正吸引出走的美國製造企業回流;同時,在發展智慧生產、先進製造的背景下,美國的技術實力能夠滿足企業需求,吸引更多外國企業到美國落戶。

不過,一些參展的美國企業表示,人力成本高、政府監管過嚴等因素迫使不少美國製造企業將工廠搬到其他國家,只在本國保留研發和設計部門。智慧生產可以一定程度降低企業對人力資源的依賴,但工廠選址還涉及稅收、監管等多方面考量。發展智慧生產是否會促成美國製造業回流還有待觀察。

IT巨頭門面亮

美國今年有400多家企業參展,從展商數量看,是今年工博會的第三大參展國,僅次於德國和中國。但走在各個展館內,如果不刻意尋找,很難注意到來自美國的製造業企業。其存在感尚不如展商數量少得多的土耳其。

不過,在"數字工廠"的一些展廳,美國微軟、英特爾、IBM、電話電報公司等資訊和通信技術企業卻非常高調。商標巨大,展臺上各種智慧生產應用不一而足。

這些企業多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傳統製造商合作,推出預測性維護、智慧識別機器人、物流管理、能效控制等智慧生產解決方案。

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助理副總裁默賓汗說,製造業正經歷新一輪以物聯網為基礎的變革,產品的生產、使用、維護方式都會發生變化。在新的生產和服務模式中,資料的安全、高效傳輸必須得到保障。作為通信運營商,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可以為此提供支持。

業界人士表示,在關注智慧生產的漢諾威工博會上,美國傳統製造業"低調"和資訊及通信產業"高調"的對比體現出美國在新一輪工業變革中的優勢所在。工博會負責人約亨·科克勒說,從今年展會上不難看出,德國"工業4.0"主要由製造業企業驅動,而美國類似的"工業互聯網"則是由資訊技術企業主導。

話語競爭已開場

美國發展智慧製造的優勢側重從"工業互聯網聯盟"創始人的構成就能體現。這一聯盟2014年3月成立於美國波士頓,旨在通過企業合作為智慧生產找到解決方案。在發起成立的5家企業中,只有通用電氣是傳統製造業企業,其餘4家--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思科、IBM、英特爾均來自信息與通信技術行業。

"工業互聯網聯盟"業務發展部門主管約翰·艾德蒙森介紹,截至本月,該聯盟已吸納來自28個國家的超過250個成員,包括行業領軍、初創企業和研究院所。

在工博會上,"工業互聯網聯盟"與德國"工業4.0平臺"共同舉行了研討會,討論智慧生產的發展前景。

艾德蒙森認為,德國"工業4.0"更專注于德國本國製造企業的智慧升級,而"工業互聯網聯盟"面向全球,應用範圍也覆蓋工業、能源、醫藥等更廣泛領域。兩者可以形成互補。今年3月,雙方已在瑞士蘇黎世就合作達成一致,同意就合併雙方相關技術架構進行探索。

他直言,美國企業發起這一聯盟意在搶先參與未來生產發展方向的制定,涉及話語權競爭。當生產活動高度互聯,製造環節是否回到美國並不重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