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機器人產業五年規劃出爐 產業發展空間巨大

中国证券网
2016-04-27 10:47

已收藏


日前,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三部委聯合印發了《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為“十三五”期間我國機器人產業發展描繪了清晰的藍圖。到2020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年產量達到10萬台,六軸及以上機器人5萬台以上;服務機器人年銷售收入超過300億元;培育3家以上的龍頭企業,打造5個以上機器人配套產業集群;工業機器人平均無故障時間達到8萬小時……

從36到150,增長空間巨大

“受相關政策扶持,以及工業轉型升級的帶動,我國機器人產業近兩年迎來高速發展期。”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說,自2013年以來,我國已經連續三年成為全球最大機器人市場。2014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增長54%,兩倍於全球增幅。2015年我國工業機器人產量為32996台,同比增長21.7%。今年一季度,我國工業機器人產量為11497台,增幅為19.9%。

即便如此,我國2014年的機器人密度(平均每萬名工人對應的機器人保有量)只有36,僅為全球平均水準62的近一半,與2014年韓國478、德國292的機器人密度,更是相去甚遠。《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年產量達到10萬台,重點行業實現規模化應用,機器人密度達到150以上。

“製造業只是機器人大規模應用的領域之一,麥肯錫發佈的一份預測稱,醫療、國防安全、服務生活領域將催生出數萬億美元的機器人市場。”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秘書長宋曉剛說。

宋曉剛介紹,我國服務機器人從需求上基本可分為三大類,一是幫助人們解決助老助殘、醫療康復等社會問題;二是滿足救災、搶險、海底勘探、科學考察、國防等國家重大需求;三是滿足居民教育娛樂以及智慧居家等需求。《規劃》聚焦智慧製造、智慧物流,面向智慧生活、現代服務、特殊作業等方面的需求,明確要重點突破十大標誌性產品,其中包括手術機器人、智慧型公共服務機器人、智慧護理機器人等。

高增長難掩工業機器人產業軟肋

2014年,我國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銷量達到1.7萬台,較上年增長78%。2015年,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銷量為22257台,同比增長31.3%。然而,在高速成長的同時,我國機器人產業核心部件空心化、應用低端化、主流市場邊緣化“三化”風險卻引起了行業的高度重視。

“機器人的核心技術包括核心部件設計技術、程式設計程式技術、控制技術、應用作業技術;關鍵部件有驅動器、伺服系統、高精度的減速器等。”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公司總裁曲道奎指出,從市場角度看,中國工業機器人發展的軟肋有三:一是技術複雜的六軸以上多關節機器人,國外公司佔據約90%的份額。二是作業難度大、國際應用最廣泛的焊接領域,國外機器人占了84%。三是高端應用集中的汽車行業,國外公司占了90%份額。我國企業生產的大多是搬運、碼垛機器人,應用也大多集中在家電、金屬製造等領域。

辛國斌認為,我國機器人產業發展面臨的新問題,一是機器人關鍵零部件雖然有所突破,但是高端產品還較缺乏,目前,高精度減速器、伺服電機和控制器等價值量約占工業機器人70%的關鍵部件,仍然依賴跨國公司。二是部分產品接近世界先進水準,但是創新能力亟待加強。三是各地機器人產業發展迅速,但是低水準重複建設的隱患逐步顯現。四是龍頭企業正在崛起,但是小、散、弱等問題仍然還沒有得到根本改變。五是協力廠商檢測機構雖然已經建立,但是機器人的標準、檢測認證體系還需要進一步健全。

《規劃》開出哪些“營養餐譜”?

“為規避高端產業低端化風險,避免低水準重複建設,《規劃》列出了五大針對性任務,直指我國工業機器人產業的軟肋。”宋曉剛說,推進重大標誌性產品率先突破、大力發展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強化產業基礎能力、著力推進應用示範、積極培育龍頭企業,可以說是《規劃》為我國機器人產業開出的有針對性的“營養餐譜”。

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李東說,集政、產、學、研、用、融為一體的國家機器人創新中心正加快組建。同時,旨在加強行業自律、規範行業發展的機器人行業協會也在抓緊成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