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機器人產業五年發展規劃出爐 產業發展空間巨大

中国证券网
2016-04-27 10:15

已收藏


日前,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三部委聯合印發了《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為“十三五”期間我國機器人產業發展描繪了清晰的藍圖。到2020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年產量達到10萬台,六軸及以上機器人5萬台以上;服務機器人年銷售收入超過300億元;培育3家以上的龍頭企業,打造5個以上機器人配套產業集群;工業機器人平均無故障時間達到8萬小時。

據人民日報4月27日消息,《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年產量達到10萬台,重點行業實現規模化應用,機器人密度達到150以上。

《規劃》聚焦智慧製造、智慧物流,面向智慧生活、現代服務、特殊作業等方面的需求,明確要重點突破十大標誌性產品,其中包括手術機器人、智慧型公共服務機器人、智慧護理機器人等。

“為規避高端產業低端化風險,避免低水準重複建設,《規劃》列出了五大針對性任務,直指我國工業機器人產業的軟肋。”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秘書長宋曉剛表示,推進重大標誌性產品率先突破、大力發展機器人關鍵零部件、強化產業基礎能力、著力推進應用示範、積極培育龍頭企業,可以說是《規劃》為我國機器人產業開出的有針對性的“營養餐譜”。

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李東說,集政、產、學、研、用、融為一體的國家機器人創新中心正加快組建。同時,旨在加強行業自律、規範行業發展的機器人行業協會也在抓緊成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