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中國製造2025"蘊含三大投資機遇

北京
2016-03-22 10:05

已收藏


21日閉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會上,針對跨國公司關心的"中國製造"轉型升級問題,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現場搞起了推銷,直言"中國製造2025"蘊含著巨大的商業和發展機會,各國企業家們應把握好三大投資機遇。

"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互依存的時代,產業要發展壯大,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是必由之路。"苗圩在年會上說,中國致力於打造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產業體系,建設製造強國更需要與世界各國企業進行良性互動,在開放中增動能、添活力、創優勢。 他指出,實施"中國製造2025"首先帶來產業升級的機遇。中國將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促進生產性服務業等新產業、新業態的成長,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中國製造2025"提出的十大重點領域都是高新技術和戰略性產業,也是未來中國產業政策支持的重點。

他介紹,中國正建立和完善重大產業工程佈局協作機制和製造強國產業基礎大資料庫,滾動發佈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繪製全國重點產業發展的全景地圖,為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決策的參考。盡可能避免發展中的盲目性和無序性,爭取在產業升級大潮中收穫事業和財富。

"第二個是開放性創新的機遇。"苗圩說,在"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過程中,中國將深化中外製造業的創新合作,積極推動開放式創新、協作式創新,發揮好企業、協會、政府三方面作用,加強與相關國家製造業戰略的對接與務實合作,擴大智慧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的合作範圍,爭取在標準制定、技術研發、產業合作、園區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推出一批合作專案,共同推動新工業革命成果惠及更廣大人群,為世界帶來更多的福祉。

苗圩說,第三個機遇來自"一帶一路"建設。"中國製造2025"的重點產業國際化佈局,將更好地融入全球產業分工體系。中國將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作為深化製造業國際合作的重點,進一步鼓勵和引導中國企業到沿線國家去投資興業,支援建立當地的產業體系。 "一花不是春,百花春滿園,中國與發達國家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空間很廣闊,通過構建多方協作的平臺,`中國製造`的性價比能夠插上高精尖的翅膀,完全可以以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好協力廠商的市場,實現多方之間的互利共盈。"苗圩說。

苗圩表示,世界產業技術和分工格局正處在加速調整和變革之中,構建產業新體系是尋找產業合作的最大公約數。希望與國內外各界開展廣泛交流,擴大雙邊、多邊和區域合作,推動"中國製造"提質增效、行穩致遠,共同為促進世界經濟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