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制定十年工作計畫 智慧製造等三板塊迎發展新契機

中国证券网
2016-03-09 09:22

已收藏


工信部部長苗圩日前表示,工信部根據《中國製造2025》十年目標制定了工作計畫,全面啟動五大工程,將指導中國進入全球製造業的第二方陣。五大工程主要包括: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智慧製造、工業強基、綠色製造和高端裝備創新這五大領域。

分析人士認為,智造強基缺一不可,現在機械行業傳統與新興並存,根據五大領域的劃分,可重點佈局智慧製造、高端裝備和新材料等三大相關板塊。

智慧製造 板塊整體上漲1.81%

昨日,沉寂已久的智慧製造板塊再度站在漲幅榜前列,板塊整體漲幅達1.81%;個股方面,華中數控、恒立液壓強勢漲停,而東方網力、秦川機床、三豐智能、慈星股份等個股漲幅也均在5%以上,分別為:7.06%、6.77%、5.30%和5.12%,另外漲幅居前的個股還有:金自天正、南京熊貓、賽為智慧、匯川技術、銳奇股份、科大智慧、山河智慧、埃斯頓和機器人等,上述個股漲幅也均在3%以上。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智慧製造相關個股經過前期大幅度的回檔後,整體估值已回到歷史低位,且在市場近期的反彈中,板塊整體表現落後,板塊作為市場景氣度較高且成長性良好的領域,在國家政策利好的持續發酵下,後市具備超跌反彈基礎。

事實上,國家對智慧製造領域發展的重視度正日益提高。工信部早在2015年12月14日印發了《工業和資訊化部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的行動計畫(2015-2018年)》。

隨後,國家又相繼出臺了諸多配套政策以支持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1月2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將設立“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啟動一批重大標誌性專案和技改工程,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2月份,央行、發改委、工信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金融支援工業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要制定出臺金融支援製造強國建設指導意見,推動金融業全方位服務“中國製造2025”。

隨著板塊昨日異動,有多家機構表示,看好智慧製造近期機會,其中,中信建投表示,《中國製造2025》和“十三五”規劃發展綱要提出將重點實施製造強國戰略,智慧製造是重中之重。製造業用工成本超過10%的增長是拉動智慧製造裝備需求的最強基本面。參照智慧工廠的三層結構,建議從智慧控制系統、智慧製造機器和智慧終端機產品三方面挖掘智慧製造相關投資機會。推薦個股上海機電,天奇股份。

而華創證券則表示,在工業4.0發展初期,各環節龍頭公司均將受益。建議重點關注轉型切入智慧製造、短期業績彈性較大品種以及相關概念板塊估值較低品種,相關標的包括黃河旋風、科遠股份、華中數控、巨星科技、慈星股份等。

高端裝備 關注大飛機等三大細分領域

資本市場上,無論是高鐵、核電、還是大飛機,相關龍頭股近期總體處於震盪整理態勢,但市場人士表示,高鐵、核電、大飛機作為中國高端裝備出口的“名片”,隨著國家政策在這方面的鼎力支持,以及龍頭上市公司海外訂單的逐漸落地,相關個股股價經過前期大幅調整後,中期投資價值已經顯現。

對於近期市場廣泛關注的國產大飛機C919將於今年首飛這一消息,機構投資者普遍表示,看好大飛機這一高端領域未來發展,其中,安信證券表示,根據預測,C919成功進入市場後,總銷量有望達到2000架次左右,這將開啟一個規模達萬億元的市場。隨著國產大飛機項目的推進和國產化水準的提高,特別是進入量產後大飛機產業鏈上的研製公司和設備配套公司將從萬億元市場中分一杯羹。建議積極關注國產大飛機產業鏈相關公司,如中航飛機、洪都航空、中航電子、博雲新材、中航機電、中航動力、成發科技、中航動控、中航重機等。

而鐵路領域改革的日益推進,為高鐵產業的快速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日前,國家發改委宣佈放開高鐵動車票價,並由鐵總自行定價,鐵總根據市場競爭和客流分佈等因素可以實行一定的折扣票價權利,熱門線路也可上浮票價。對此,東方證券表示,繼續長期看好高鐵產業的前景,新時期鐵路改革的推進將進一步釋放高鐵的建設需求和投融資能力,受益標的可關注康尼機電、鼎漢技術。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發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及2016年將“再開工2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水電、核電、特高壓輸電、智慧電網、油氣管網、城市軌道交通等重大專案”,對此,長江證券表示,從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看出,今年核電重啟、油氣投資重啟等概率將加大,核電零部件、油氣輸送用管領域發展今年將有望觸底回升,可關注近期回檔較為充分的應流股份。

投資策略上,國金證券表示,亞投行已正式開業,將開啟高端裝備出口新篇章。亞投行將有效增加亞洲地區基礎設施投資,推動區域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進程,也有利於改善亞洲發展中成員國的投資環境,創造就業機會,提升中長期發展潛力,對亞洲乃至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積極提振作用。建議關注中國中車、應流股份。

新材料 兩隻個股強勢漲停

3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正式發佈,全文中包括未來五年計劃實施的100個重大工程及專案,重點新材料研發及應用位列第十。國家對新材料領域發展的高度重視,與碳纖維、高溫合金、高端鈦材等新興材料在醫療、航太、軍工等領域的重要作用有著密切的關係。

據《證券日報》記者梳理相關研報發現,新材料發展受到資本市場的廣泛關注,碳纖維是《中國製造2025》關鍵戰略材料,也是“十三五”期間我國重點發展的新材料。碳纖維已經完全從實驗室走向了工業化,無論是在民用領域還是軍用領域,都是各國重點發展的關鍵新材料。分析人士也表示,國內目前碳纖維產能超過2萬噸,但多為低品質重複建設,單線產能小,所以國內碳纖維產能面臨過剩,單線產能小、產品品質低的碳纖維企業會面臨關停,能夠佈局全產業鏈、單線產能上千噸的碳纖維生產龍頭會受到投資者青睞;重點上市公司可關注:精功科技、海源機械、康得新、南通科技、恒神股份等。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3D產業的快速發展,其相關新材料,尤其是高端鈦材,也是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細分新材料之一,鈦粉是3D列印金屬原料中最重要也是技術難度最大的一種,合格的3D列印球形鈦粉加工難度大,成材率低,僅有少數公司可以提供相關產品。3D列印粉末冶金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交通、機械、電子、航空航太、兵器、生物、新能源、資訊和核工業等領域,2001年至2014年國內粉末冶金市場年複合增速達到了21.7%。對於鈦粉相關細分領域,平安證券表示,建議關注標的:寶鈦股份、楚江新材、銀邦股份。

而海通證券則表示,可重點關注軍工領域新材料相關市公司;當前國產航空發動機的發展已上升到了國家戰略層面。整個行業將迎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建議關注高溫合金葉片的材料生產商鋼研高鈉、煉石有色,以及航空高端鈦材生產商,寶鈦股份。另外,“十三五”期間國家將重點發展海軍實力,必引發對大型艦艇相關高端新材料的廣泛需求,建議關注上海佳豪、鼎立股份。

從上述機構看好的新材料龍頭股昨日市場表現來看,銀邦股份、上海佳豪兩隻個股強勢漲停,另外,煉石有色、楚江新材兩隻個股漲幅均在5%以上,分別為:6.01%、5.10%,在市場整體仍處於弱勢格局下,上述個股強勢異動,值得投資者繼續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