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石化行業三年行動計畫正編制 聚焦化工新材料

中国证券网
2016-01-13 09:48

已收藏

儘管2015年石油和化工全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約8.7%,然而利潤總額下降19.5%,固定資產投資出現歷史上首次下降,都說明過去一年石化行業景氣度下滑,化解產能過剩成為重中之重。

在1月12日舉行的中國石油和化工行業經濟運行形勢發佈會上,中國石化聯合會會長李壽生透露,配合制定行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協會今年將重點組織《石化行業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畫》編制,化解產能過剩,推動行業轉型升級,形成新的行業增長動力。

中國石油和化工行業聯合會發佈的報告也指出,2015年行業經濟運行的主要問題之一就是產能過剩。目前,煉油業和化工行業產能總體過剩,化工行業結構性過剩更為突出。其中,氯堿、化肥、輪胎、基礎化學原料製造等行業過剩問題十分嚴重,企業之間競爭異常激烈。由於市場供需失衡,價格一跌再跌,一些大宗化工產品價格長期低迷。

市場監測顯示,2015年,PVC通用樹脂市場年均價格跌幅逾10%;尿素價格在連續兩年大跌後,受成本支撐,均價僅比上年略有上升;燒鹼價格降幅8%;電石價格降幅12%;甲醇價格降幅更是達到20%。相關資料和調查顯示,氮肥、氯堿等出現行業性虧損;無機鹽、甲醇、輪胎製造等行業利潤連續兩年或三年下降。

發改委秘書長李朴民昨日上午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央對化解產能過剩非常重視,要求按照“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援、依法處置”的辦法,因地制宜、分類有序的處理,與深化改革、企業重組、優化升級相結合。正確處理保持社會穩定與推進結構性改革的關係。

《石化行業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畫》就是從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的角度,石化行業進行的供給側改革措施之一。預計1月底編制完成,3月底前正式上報國家。據介紹,該行動方案措施、目標具體,分行業實施,以具體項目為抓手,精准推動,可落地。措施包括:化解傳統產業產能過剩,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創新生態環保服務業,推進產業結構調整。

李壽生還表示,為了化解行業過剩產能,清理“僵屍企業”,依據生產效率、資金佔用和盈利能力等標準,行業協會正配合相關部門提供“僵屍企業”名單。

此外,為了實現2016年全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4.1萬億元,同比增長6%;利潤實現6860億元,同比增長7.5%的目標,石化聯合會將重點提升和優化供給能力,大力開拓農業農村、化工新材料、專用化學品、節能環保和海外等國內外市場;加快行業創新平臺建設,努力提升企業轉型升級步伐等。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