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每2-3年對智慧製造建設指南進行修訂

中国证券网
2016-01-06 13:55

已收藏


辛國斌表示,智慧製造是《中國製造2025》的主攻方向,《建設指南》明確了建設智慧製造標準體系的總體要求、建設思路、建設內容和組織實施方式,從生命週期、系統層級、智慧功能等3個維度建立了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參考模型,並由此提出了智慧製造標準體系框架,框架包括“基礎”、“安全”、“管理”、“檢測評價”、“可靠性”等5類基礎共性標準和“智能裝備”、“智慧工廠”、“智慧服務”、“工業軟體和大資料”、“工業互聯網”等5類關鍵技術標準以及包括《中國製造2025》中10大應用領域在內的不同行業的應用標準。辛國斌表示,計畫每2-3年對《建設指南》進行修訂。

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聯合制定並發佈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建設指南,主要基於以下幾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為智慧製造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立項提供依據 。《建設指南》是指導未來一段時期內智慧製造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立項及制修訂工作的依據,同時也是對智慧製造標準進行科學管理的基本依據。智慧製造標準化工作涉及多個行業、多個技術領域。依據《建設指南》的相關要求,充分結合我國製造業和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的總體發展佈局,適時制修訂符合我國國情的智慧製造標準,為產業發展提供支撐。

二是有利於推動解決製造環節互聯互通、跨行業跨領域標準化問題。《建設指南》全面納入與智慧製造密切相關的基礎通用、關鍵技術及重點行業應用標準,並對已制定、制定中的標準進行了全面梳理,以聚焦製造業優勢領域、兼顧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為出發點,按照“共性先立、急用先行”原則,主要面向跨領域、跨行業的系統集成類標準,通過統籌標準資源、優化標準結構,重點解決當前推進智慧製造工作中遇到的資料集成、互聯互通等基礎瓶頸問題。

三是明確了立足國情、開放合作理念。《建設指南》依據我國智慧製造標準基礎差,行業發展不平衡等特點,充分考慮標準的適用性,突出強調適合中國國情的標準制定與產業化;《建設指南》的部分內容充分借鑒了德國工業4.0和美國工業互聯網的相關標準化內容,並與先進製造國家和國際標準組織進行參照,推動將相關標準上升為國際標準。同時,也要將適合我國製造業發展需求的國際標準適時轉化為國家標準,努力建設一個相容性好、開放性強的標準體系。

四是有利於建立與時俱進、持續進行的標準完善機制。 《建設指南》是基於當前智慧製造的技術特點以及對智慧製造的認識進行編制的,但智慧製造是一個動態發展的龐大系統,產業界對智慧製造的認識將是一個不斷深入的過程。隨著智慧製造技術、產業的發展,新模式新業態的不斷湧現,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將進行動態調整和完善,計畫每2-3年對《建設指南》進行修訂。大力推動智慧製造標準體系的建立,不斷推出重點行業智慧製造標準,並率先在《中國製造2025》十大重點領域取得突破。到2020年,力爭建立起較為完善的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基本實現基礎共性標準和關鍵技術標準全覆蓋,並在製造業全領域推廣應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