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年終獎尚未落袋 18家上市公司已現高管辭職

中国证券网
2016-01-06 12:12

已收藏

剛剛進入2016年,部分上市公司高管就忙不迭地遞交了辭呈。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不完全統計,自2016年開年以來已有18家上市公司發佈了董監高辭職的公告,其中,不乏董事長、總經理等重要角色直接卸任。

事實上從歷年的情況看,往往春節後才是傳統意義上的離職潮:年會開了,年終獎到手了,正好跳槽換工作,但現在離春節還有一個多月呢。

18家上市公司公告高管辭職

剛剛邁入2016年,上市公司高管辭職的公告就漫天飛舞。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不完全統計,僅1月5日就有7家上市公司發佈了高管辭職公告,包括冠豪高新(600433)、科倫藥業(002422)、華數傳媒(000156)、匹凸匹(600696)、益生股份(002458)、財新發展(000838)及韶鋼松山(000717)。

而此前的1月1日有4家上市公司發佈高管辭職公告,1月4日則有7家公司公告高管辭職。如此看來,截至2016年1月5日,已經有18家上市公司高管遞出了辭呈。

在這些上市公司中,有董事長、總經理一同辭職的冠豪高新;也有因董事長、監事會主席等高管已經退休而遞出辭職信的人民網(603000,收盤價19.84元);還有放棄百萬年薪辭職的現代製藥(600420,收盤價37.15元)總經理鐘倩,以及董事長兼任總裁而將總裁之位讓賢的黑芝麻(000716,收盤價14.68元)。同時,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的副總經理、首席運營官、行銷總監等管理人員另謀去處。

相關分析人士表示,往年春節後才出現的離職潮今年提前到了春節前,儘管離職的真實原因大多並不為外人所知。不過,從歷年經驗來看,高管辭職有的是未能完成公司全年的任務,甚至對公司經營業績指揮有重大失誤從而迫於壓力辭職。加上去年11月教育部下發《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情況專項檢查的通知》,要求各高校遵照執行中組部“18號文”等檔要求,高校獨董現象受到關注,導致獨董大量辭職。當然,持有股份的董監高辭職半年後即可套現或許也是一個原因,而已經尋到了更好的下家甚至不惜放棄年終獎的也大有人在。

人民網、冠豪高新董事長辭職

從18家上市公司高管的辭職情況來看,人民網、冠豪高新及國旅聯合(600358)均是包括董事長在內卸任一切職務。

2016年1月1日,人民網宣佈董事長馬利申請辭去董事長、董事等在公司所任的一切職務。同時,辭去在公司所任的一切職務的還包括公司董事官建文及監事會主席張善菊。上述三位高管辭職的共同理由是已經退休。

同樣宣佈董事長辭職的還有冠豪高新。1月5日,公司公告稱童來明辭去公司董事長、董事、董事會戰略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職務,將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

相較於人民網、冠豪高新兩家上市公司,1月1日國旅聯合董事長王東紅僅辭去了董事長職務,仍然擔任公司董事、董事會戰略與投資委員會委員、董事會提名委員會委員。

此外,近期辭職的上市公司高管中,總經理、總裁級別的也有。冠豪高新董事長辭職了,同時公司總經理黃陽旭因工作原因辭去了總經理職務,但黃陽旭仍擔任公司副董事長、董事會提名委員會委員。冠豪高新2015年三季報顯示,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下滑了65.63%。

而現代製藥1月1日公告,公司董事劉存周因工作原因辭職,董事、總經理鐘倩因個人原因辭去職務。公開資料顯示,鐘倩是2013年11月才進入現代製藥的,現47歲,此前年薪超過100萬元,但並未持有公司股份。

此外,不少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員也在2016年伊始遞交了辭呈。天邦股份(002124)首席運營官趙瓊瑛因個人原因辭職;榮安地產(000517)的行銷總監鐘衛民因個人原因辭去行銷總監職務,且不在公司擔任任何職務;科倫藥業副總經理喬曉光辭職,公司聘任吳中華接任副總經理,年度薪酬標準為80萬元;韶鋼松山的副總經理吳邦明也提出辭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