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支援智慧製造專案政策措施

中国证券网
2015-11-13 11:43

已收藏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11月13日報導,為落實《中國製造2025》,推進智慧製造試點示範與推廣,今天,工業和資訊化部在中國石化九江分公司召開石化行業智慧製造現場經驗交流會。

中國石化九江石化表示,將在今年年底前,在行業內率先建成投用智慧工廠,並出臺企業級的智慧工廠標準規範體系。工信部現在已推出46個智慧製造示範點、示範行業。九江石化是石化行業裡首個推出這一標準的企業。

通過智慧工廠的建設,企業勞動效率和生產效率將大幅提升,以中國石化九江石化,上海煉化、燕山石化和、茂名石化四家試點企業為例,控制生產資料的自動資料採用率分別提升10%、20%,達到90%以上。外排污染源的自動監控率達到百分之百,建立數位化、自動化、智慧化的生產運營管理新模式,從局部優化、離線優化逐步提升為一體化優化,線上優化,勞動生產率提升10%以上,體質增效非常明顯,促進了集約型內涵式發展。

據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智慧製造帶智慧裝備的發展帶動了自主智慧財產權、軟硬體的開發。石化行業對裝備的依賴性很強,裝備先進與否決定著行業的先進程度。下一步將夯實智慧製造基礎,穩步推進試點示範。智慧製造的重點和難點是標準化工作,也要求在多方協同,實現的過程之中,制定出能在整個石化行業推廣的智慧製造標準體系。此外,加強政策扶持推進智慧製造試點和推廣工作的不斷深入。

工信部正在積極研究制定支援智慧製造專案的政策措施,計畫通過技術改造,工業轉型升級等專項,加大對智慧製造專項的力度。同時,也積極向國開行等政策性銀行推薦符合條件的智慧製造專案,申請專項建設基金。現在正在編制智慧製造實施方案,將會對石化行業的智慧化改造給予重點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