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工信部將制定34個專項規劃落實"十三五"規劃建議

北京
2015-11-05 16:48

已收藏


工信部部長苗圩5日說,按照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工信部將圍繞"中國製造2025"制定專項規劃體系,共有34項專項規劃。

苗圩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說,"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到2020年要實現兩化融合水準進一步提高、產業邁向中高端水準、先進製造業加快發展、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成長,這些都是我們的新目標。

他說,根據五中全會的規劃建議,工信部將圍繞著貫徹落實"中國製造2025",瞄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發展趨勢,搶佔未來產業競爭的制高點,特別需要加強引導和培育、扶植新興產業,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的速度。

他說,要聚焦高端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等重點行業和領域,做好"十三五"規劃的具體工作,制定一系列的規劃、行動計畫或者具體的政策措施。

苗圩說,要圍繞重大專案、重大工程、重大政策"三個重大"來提高規劃的權威性和指導性,同時注意做好每一項規劃和其他相關規劃的銜接。對於主要由市場配置資源、充分競爭的行業,交由市場,一般來說這些行業不再制定專門的規劃。

他說,經過研究,工信部圍繞"中國製造2025"搞了專項規劃體系,一共是34項規劃。總的規劃是"中國製造2025",下面細分領域和行業大概要制定33個專項規劃。目前正在加緊各方面工作,希望明年這些規劃能夠陸續出臺並且實施。

關於"十二五"期間的工業轉型升級的情況,苗圩說,預計到今年年底工業轉型升級規劃當中的絕大部分指標都可以完成。據初步統計,到去年年底,全部工業增加值增速和工業全年勞動生產率增速都已經完成"十二五"設定的目標。另外,有兩項指標能夠確保到今年年底完成,一是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比"十一五"末下降約21%,二是單位工業增加值的用水量較"十一五"末下降31.9%。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