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專家:"十三五"期間中國智慧城市建設大有可為

上海
2015-11-05 15:50

已收藏


全球知名諮詢研究機構國際資料公司(IDC)中國副總裁兼首席分析師武連峰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智慧城市是中國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最佳模式,"十三五"期間中國的智慧城市建設將大有可為。

武連峰認為,"十三五"期間,新型城鎮化將是內需增長的最大動力,是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依託。其中,資訊化成為新型城鎮化的重要支撐,IT系統將成為核心業務系統及決策系統。而智慧城市就是資訊化和城鎮化的結合。

"智慧城市的核心,是要智慧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統籌發展中的各種資源,實現經濟、社會和科技發展的深度融合。"武連峰稱,智慧城市建設將包括強化資訊網路技術,進行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區的政務資訊的共用和業務協調,加強資訊資源社會化的開發利用,促進城市規劃發展的資訊化,基礎設施的智慧化,公共服務便捷化,產業發展的現代化,社會治理的精細化。

據IDC預測,2013-2018年中國智慧城市ICT市場年均複合增長率高達13.8%,超過同期ICT總的市場增長率。為促進智慧城市在中國的建設發展,2014年8月發改委等八部委聯合發佈了《關於促進智慧城市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在經過早期的智慧城市概念炒作後,智慧城市建設逐步趨向理性,市場機會逐漸浮現。

在武連峰看來,中型城市未來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這主要是由其稅收、人口、資訊化水準等多個因素所決定。和大型城市相比,中型城市的財政收入尚可,有較強的投資能力;有一定的資訊化基礎,但總體資訊化程度有待提高,市場空間較大;智慧城市建設複雜度相對較低,投資收益高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