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研究團隊發現能誘導出全能幹細胞的藥物組合

新華社,北京
2022-06-22 14:3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記者彭茜)從克隆技術到再生醫學,如何找到除通過生殖細胞自然孕育胚胎之外的其他途徑來創造或復原生命,一直是生命科學領域探索的熱點議題。中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一種全新藥物組合,能夠特異地誘導出具備轉變為完整有機體潛能的全能幹細胞。

全能幹細胞是指具有全部分化潛能,能分化成所有胚內和胚外組織和器官的幹細胞。清華大學藥學院院長丁勝教授及其團隊首次發現了能在體外定向誘導和穩定培養出全能幹細胞的藥物組合,相關研究已於21日線上發表在英國《自然》雜誌上。

研究團隊選擇並篩選了數千個小分子藥物組合,通過多輪分析最終確定了三種小分子的組合--TAW雞尾酒藥物組合,可將小鼠多能幹細胞誘導成具有全能特性的幹細胞。TAW中的每個字母代表一個可調節特定細胞命運的分子,新研究發現了它們誘導全能幹細胞的聯合作用。

研究團隊分別在體外和小鼠早期胚胎中測試了經TAW誘導後幹細胞的分化潛力,發現這些細胞不僅在培養皿中表現出具備全能幹細胞的特點,而且在體內還可分化成胚內和胚外譜系,具備發育成胎兒和周圍卵黃囊和胎盤的潛力。

丁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表明研究人員能夠在實驗室中保持誘導所產生細胞的全能性(胚內和胚外分化潛力),為後續研究提供一個穩定的系統,從而使更多關於生命起源的科學研究成為可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