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幹細胞產業發展新政徵求意見 相關A股公司蓄勢待發

中國證券網
2021-08-18 09:43

已收藏



8月17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官網發佈《人源性幹細胞產品藥學研究與評價技術指導原則(徵求意見稿)》,並開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幹細胞是人體內具有自我複製和多向分化潛能的原始細胞,是人類機體的起源細胞,是形成人體內各種組織、器官的原始細胞,被醫學界稱為“萬用細胞”。目前,已知幹細胞已經在糖尿病、白血病、卒中、帕金森和脊柱損傷、血液系統疾病、神經系統疾病、肢體缺血性疾病、心腦血管疾病、分泌系統疾病、外科疾病、皮膚病、腫瘤和免疫系統等多種疾病的治療研究中被廣泛使用。

  近幾年,世界各國紛紛將幹細胞研究及應用列為國家重點發展的支柱產業,全球幹細胞市場愈發活躍,增長也越來越快。雖然我國的幹細胞產業起步稍晚,但目前已經形成了完整的幹細胞產業鏈,政策支持力度越來越大。

  “幹細胞研究與器官修復”被科技部列為“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畫。5月11日,科技部發佈《“幹細胞研究與器官修復”重點專項2021年度專案申報指南》,撥款5億元用於幹細胞科研,部署5項重點任務,擬支持17個專案。此外,各地方政府也正在不斷從政策上加碼支持幹細胞產業發展。

  7月2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北京市加快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畫(2021—2023年)》,其中重點任務包括“在……新型細胞治療、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等基礎核心技術領域,產生重要的技術突破和具有國際引領性的原創發現,推動疑難、罕見疾病的精准診斷和突破性治療”;5月19日,上海發佈《關於促進本市生物醫藥產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其中明確將基因治療、細胞治療等高端生物製品納入高品質發展的支持領域;3月1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召開《深圳經濟特區細胞和基因產業促進條例(草案)》立法徵求意見座談會,旨在賦予深圳在生物醫藥領域更大改革自主權。

  據悉,全球已有21款上市幹細胞藥物,但我國尚未有成熟產品問世。據上證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國家藥品評審中心(CDE)相繼受理19項幹細胞藥物臨床試驗申請,國內通過國家衛健委備案的幹細胞研究機構已經超過100家。

  在幹細胞治療產業化方面,我國建立了山東、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浙江和四川7家擁有國家牌照的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庫,開展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的長期深低溫儲存業務,並進行了多例異體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的臨床應用,有力促進了幹細胞從研究向應用轉化,具有良好的示範帶動作用。

  隨著監管政策的明確以及相關藥品的獲批上市,我國幹細胞產業市場正在逐步釋放其巨大潛力。

  作為國內最早全產業鏈佈局幹細胞技術的企業之一,中源協和及下屬企業、參股公司目前已經完成6個幹細胞項目備案,1個幹細胞藥物獲得CDE臨床試驗默示許可。同時,在免疫細胞治療領域,參股公司合源生物公司的CNCT19 細胞注射液獲准納入“突破性治療藥物”,並已進入臨床Ⅱ期。

  其他A股上市公司中,冠昊生物正在搭建細胞與幹細胞研發應用平臺,涉及的業務包括自體軟骨組織細胞移植技術、免疫細胞存儲技術。大衛醫療參股子公司希瑞科技所從事的是幹細胞存儲行業,主要涉及新生兒臍帶、胎盤幹細胞的儲存服務。九芝堂參與發起設立的雍和啟航基金投資了Stemedica公司,同時投資成立了九芝堂美科,作為Stemedica幹細胞技術在中國的唯一承接方。南京新百運營管理的山東省臍帶血幹細胞庫是經國家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批准、驗收合格的七家臍血庫之一,也是山東省唯一合法的臍帶血保存機構。

  新三板企業賽萊拉是全國領先的幹細胞全產業鏈創新型企業,是集研發、生產和銷售於一體的幹細胞全產業鏈平臺公司,幹細胞採集、凍存及製備技術處於全球領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