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里程碑事件!我國首批幹細胞臨床項目研究啟動

中国证券网
2017-04-12 10:06

已收藏

4月11日上午,我國正式備案的首批兩個幹細胞臨床研究專案——“人胚胎幹細胞來源的神經前體細胞治療帕金森病”和“人胚胎幹細胞來源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治療幹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在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正式啟動。

據人民網4月12日消息,據悉,這兩個項目均經國家衛計委和國家食藥監管總局備案。啟動儀式由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劉章鎖副院長主持,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任務局、河南省衛計委、藥監局、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相關領導和參研人員、患者代表及家屬等,參加專案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上,中國科學院周琪院士宣佈:世界首批基於配型開展的多能幹細胞分化細胞臨床移植研究在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啟動。他表示,項目的啟動體現了國家在幹細胞領域系統佈局和重要進展,表明中國的幹細胞及轉化研究水準已躋身世界前列。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許予明教授和萬光明教授分別介紹了兩個臨床研究專案。本期啟動的專案是在中國科學院“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支持下,依託國家幹細胞臨床研究機構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率先完成國家衛計委和藥監局對幹細胞臨床研究專案的首批備案。數十位元醫務工作者和研究人員將根據研究設計,嚴格按照《幹細胞臨床研究管理辦法(試行)》等法規推動研究,為我國的幹細胞轉化研究提供示範。

帕金森病和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已分別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神經退行性疾病和老年人嚴重視力障礙的主要原因。這些疾病的晚期患者病情常難以控制,無有效治療方法。專家指出,兩個幹細胞臨床研究的開展,將為治療帕金森病和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帶來了曙光,也為治癒許多難治性疾病翻開嶄新的篇章,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