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我國利用幹細胞技術研製“人工血液”獲突破

中国证券网
2016-07-26 11:00

已收藏

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野戰輸血研究所、全軍幹細胞與再生醫學重點實驗室裴雪濤團隊歷經10年集智攻關,建立了“人工血液”製備工藝,並通過幹細胞技術,成功製備出“人工紅細胞”。

據中國新聞網7月25日消息,從軍事醫學科學院獲悉,經軍地衛生和藥監權威機構檢測,該“人工紅細胞”與正常紅細胞的血紅蛋白含量、攜氧能力和滲透脆性等各項指標基本一致,是幹細胞來源、體外製備最接近臨床應用的生物科技成果,擴增率可達10萬倍以上,明顯優於以往技術水準,為規模化生產奠定了重要基礎,使中國幹細胞製備“人工血液”的研發水平進入國際一流行列。

在現代戰爭中,因失血過多犧牲占總傷亡人數的44%,快速及時輸血是戰創傷救治鏈條中的重中之重,血液成為早期救治最重要的“藥品”之一。戰時血液供應損耗比明顯提高,血液需求量更大,血液安全性要求更高。然而,臨床實踐證實有多種病毒可經輸血傳播,如乙肝病毒(HBV)、丙肝病毒(HCV)和愛滋病病毒(HIV)等。因此,尋找更為安全、有效的新型血液來源成為國防安全和臨床醫療的重大戰略需求。

專家介紹,幹細胞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的潛能,越來越多的機構及實驗已經證實,幹細胞可以作為血液細胞製備的有效來源。由幹細胞在體外直接“生產”紅細胞,獲得的細胞將具有正常紅細胞一樣的生理功能,同時還能保證按需求“生產”通用血型(O型)或稀有血型遺傳背景的紅細胞,體外製備的程式還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傳染性疾病的發生。

十多年來,裴雪濤團隊集智攻關,建立了幹細胞程式性高效擴增與血液定向誘導分化關鍵技術,涵蓋“幹細胞、祖細胞、終末細胞”三個關鍵環節,提高了幹細胞定向誘導分化和擴增的效率,在規模化製備紅細胞環節取得新的突破。實踐證明,該團隊誘導製備的紅細胞移植到實驗鼠體內,4天內都可檢測到活存細胞,且細胞已呈現典型的雙面凹結構,並檢測到人紅細胞特異抗原,表明利用幹細胞技術製備的紅細胞具有正常人體紅細胞結構和功能。

據知,下一步,該團隊將致力於規模化製備紅細胞,與特定功能血漿複合後,形成具有完整生理功能的新型“人工血液”,以滿足日常臨床及戰時輸血救治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