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幹細胞技術突飛猛進 全產業鏈覆蓋成趨勢

中国证券网
2016-04-08 09:44

已收藏


近日,國際學術期刊Cell Metabolism線上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進展,發現人類多能幹細胞(hPSC)在缺乏葡萄糖和穀氨醯胺的情況下無法生存,由於hPSC存在特殊的基因表達模式,因此無法有效利用丙酮酸。這項研究對於清除幹細胞治療過程中殘存的未分化幹細胞,防止腫瘤形成具有重要意義。

幹細胞是一類具有自我複製能力的多潛能細胞。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分化成多種功能細胞。根據幹細胞所處的發育階段分為胚胎幹細胞和成體幹細胞。幹細胞是一種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細胞,具有再生各種組織器官和人體的潛在功能,醫學界稱為“萬用細胞”。

目前,全球幹細胞產業正處於大規模產業化。根據英國諮詢公司Visiongain調查報告顯示,2014年全球幹細胞醫療市場規模已經超過500億美元,預計2018年潛在市場規模將達到1195億美元, 到2020年,全球幹細胞與精准醫療產業規模將達到5000億美元,我國市場規模也將近1000億美元,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近年來,幹細胞技術在醫學基礎研究和臨床應用上突飛猛進,美國臨床資料庫中註冊在案的全球範圍內開展的幹細胞臨床試驗已經突破了5000個,涉及140多種疾病。業內普遍預計,未來10年,幹細胞產業將迎來一個大規模深度產業化的時期,成為全球生物醫藥產業的重要發展方向。而我國生物醫藥市場在政策的不斷扶持下,幹細胞產業將迎來快速發展契機。

去年11月,科技部發佈了《國家重點研發計畫試點專項2016年度第一批專案申報指南》,將“幹細胞及轉化研究”列入6個試點專項之中。同時又發佈了《“幹細胞及轉化研究”試點專項2016年度第一批專案申報指南》。今年3月,衛計委、CFDA 聯合發佈了《關於成立國家幹細胞臨床研究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貫徹落實《幹細胞臨床研究管理辦法(試行)》和《幹細胞製劑品質控制及臨床前研究指導原則(試行)》,規範並促進我國幹細胞臨床研究工作。

從產業鏈來看,幹細胞上游產業主要是採集及存儲業務;中游是治療研究和幹細胞藥物的研發;下游則是幹細胞移植及治療。機構認為,目前我國幹細胞產業正有序發展,重心正向中下游轉移。我國幹細胞產業主要集中在產業鏈上游,此部分的增長已趨於平緩,而中下游的市場空間更大,在政策的不斷成熟和推動下,有實力的研究機構正向全產業鏈推進,未來2年至5年內,有望陸續有新的研究成果並進行產業化,同時幹細胞製劑也將加速進入主流的製藥行業,優質的企業在規範化環境中將獲得更大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