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日本批准首個在動物體內培育人類臟器的研究專案

东京
2019-07-25 09:39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7月25日電日本政府近日批准利用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在實驗鼠體內培育人類胰臟的研究專案。這是日本首個申請利用動物培育人類臟器的研究項目。

據日本共同社等媒體報導,日本文部科學省一個專門委員會24日批准了東京大學一個研究小組提出的上述研究計畫。研究小組並未透露專案開展的具體時間,日本媒體報導稱研究將於近期實施,以確認利用相關技術能否在動物體內正常形成臟器,希望將來能為移植醫療提供助力。

研究人員將首先對實驗鼠受精卵的基因進行修改,使其無法正常生成自身的胰臟等臟器;然後向受精卵中植入人類iPS細胞,培育含有人類細胞的動物胚胎"動物性集合胚";之後再將其移植回實驗鼠子宮。研究人員期待實驗鼠胎鼠長大後能擁有由人類iPS細胞形成的胰臟等。

據報導,日本研究人員還將在食蟹猴和豬的受精卵中植入人類iPS細胞,但暫時不會將其移植回子宮,而只是開展有關iPS細胞的研究。

日本文部科學省今年3月修改了有關規定,允許在動物體內培育人類器官,以加強利用動物培育移植用人體器官的相關研究。

iPS細胞是通過對成熟體細胞"重新程式設計"培育出的幹細胞,擁有與胚胎幹細胞相似的分化潛力,但獲得方法相對簡單,並且避開了胚胎幹細胞研究中的倫理問題,在臨床治療中被認為具有巨大應用價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