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安倍喜憂參半:執政聯盟贏了,修憲勢力輸了

东京
2019-07-22 12:16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7月22日電(國際觀察)安倍喜憂參半:執政聯盟贏了,修憲勢力輸了

新華社記者沈紅輝

日本國會第25屆參議院選舉結果22日淩晨揭曉。由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依舊將參議院牢牢控制在手中,但修憲勢力喪失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多數。

分析人士指出,鑒於執政聯盟在參議院議席數超過半數,安倍政府執政基礎得以維持。而另一方面,隨著現有修憲勢力削弱,安倍政府已無法強行修憲,只能通過拉攏在野黨部分保守勢力等"策略"重組修憲陣營。

繼續執掌參院

日本參議院議員任期6年,每三年改選一半,此次改選的是2013年當選議員。根據日本去年修改的相關法律,參議院議席數擴容6席,從原先的242席增至248席,本次選舉先擴容3席,共選出124名參議員,選舉後參議院議席總數達到245個。

最終開票結果顯示,自民黨斬獲57席,計入公明党14席後,執政聯盟合計獲得71席。加上未改選的70個議席,執政聯盟選後在參議院佔據141席,超過半數,繼續掌控參議院。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日本選民求穩心態明顯,再加上在野黨難改頹勢,執政聯盟此次獲勝在意料之中。2012年安倍政權上臺以來,自公執政聯盟在日本政壇始終佔據主導地位,贏下多次眾議院和參議院選舉。此次選舉結果再次體現了這一政壇格局。安倍政府將繼續擁有穩固的執政基礎,內政外交政策預計維持基本不變。

此次選舉中,主要在野黨立憲民主黨、日本維新會、日本共產黨和國民民主黨分獲17席、10席、7席和6席。為打破自民黨獨大格局,在野黨在部分選區展開合作推舉聯合候選人,但即便如此,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所獲議席也不及執政聯盟四分之一,無法對執政聯盟造成實質威脅。

本次參議院選舉投票率僅為48.8%,是日本戰後國會選舉投票率歷史第二低值,顯示選民對選戰議題和推動朝野勢力變動的興趣不大。

修憲難度加大

選前,修憲勢力能否維持三分之二以上多數是本次參議院選舉關鍵看點之一。在這方面,在野黨可以說成功實現阻擊。

自民黨、公明党、日本維新會等修憲勢力在選舉中共獲得81個議席,加上79個未改選議席,在參議院的議席數降至160個議席,不足議席總數的三分之二。根據日本修憲相關程式,發起修憲動議需要在國會眾參兩院分別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持。

日本輿論普遍認為,這一結果意味著修憲勢力依靠議員數量優勢強行修憲的可能性消失,安倍所提出的"2020年實施新憲法"目標恐怕無從實現。

安倍21日深夜在接受各大媒體採訪時宣稱,他將在剩下的任期中對修憲發起挑戰。安倍這一屆的首相任期將在2021年到期。有媒體認為,安倍可能另闢蹊徑,拉攏部分對修憲持開放態度的在野黨議員,重組修憲勢力。其中,國民民主黨議員是其拉攏重點之一。

不過,安倍的修憲路線設計並非易事。首先,立憲民主黨堅決反對在安倍執政期間修憲,這個最大在野黨將繼續在國會扮演阻擊安倍的堡壘。其次,國民民主黨雖有被挖牆腳的可能,但其黨內人士向日本媒體強調,"很多選民是因為國民民主黨反對安倍修憲而將票投給了我們,黨內保守派議員不可能背叛這種民意,領導層也不會縱容他們投敵"。

此外,現有修憲勢力也不是鐵板一塊。2016年參議院選舉後,修憲勢力在眾參兩院均達到可以發起修憲動議的三分之二多數。但過去3年,修憲日程並未取得重大進展,近來更是處於停滯狀態。其重要原因就是自民黨、公明党和日本維新會雖然支持修改憲法,但對修改內容意見不一。

公明黨對含有將自衛隊寫入憲法的自民党修憲草案態度謹慎。日本維新會希望通過修憲實現行政體制改革等,其目標和自民黨也存在差異。對安倍而言,統一現有修憲勢力意見本身就十分艱巨。

分析人士認為,在過去3年修憲勢力佔據較大優勢的背景下,安倍尚且未能在國會發起修憲動議,如今在參議院失去三分之二以上多數後,修憲難度將進一步加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