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法研究說血液幹細胞有免疫記憶可用于開發疫苗

新華社,巴黎
2020-05-18 11:02

已收藏

新華社巴黎5月17日電(記者陳晨)法國研究人員近日發現,血液幹細胞具有免疫記憶,動物實驗顯示移植特定的血液幹細胞可增強免疫功能。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發現有助於推動疫苗研發工作。

法國衛生和醫學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學術期刊《細胞-幹細胞》上發表論文說,他們先讓小鼠接觸大腸桿菌表面的一種分子,然後從這些小鼠體內提取血液幹細胞,將其注入另一些免疫系統已被破壞的小鼠體內。隨後,後一批小鼠被感染了綠膿桿菌,結果發現其死亡率僅25%。而對照組小鼠的死亡率為75%。

研究人員表示,這說明血液幹細胞具有免疫記憶,將接觸過病原體的血液幹細胞移植,可增強接受移植小鼠的免疫功能。研究人員還發現,血液幹細胞的這種免疫記憶不限於最初遇到的病原體,能產生範圍更廣的免疫保護作用。

法國衛生和醫學研究所在一份新聞公報中說,這項發現增加了對免疫系統和血液幹細胞功能的理解,有助於推動疫苗研發工作,特別是有可能在當前疫情中幫助研發新冠疫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