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價格回落、黃牛甩貨 “瘋狂”的額溫槍正降溫

中国证券网
2020-03-25 10:48

已收藏

從風口驟然湧起到逐漸消散,原本小眾的額溫槍僅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日前,多位市民發現,原本花高價也“一槍難求”的額溫槍價格已下探到300元以下。記者調查發現,商家直接擁有現貨、不用預約的趨勢愈發明顯,大量曾哄抬熱炒額溫槍的黃牛黨敏感地嗅到風向的變化,急忙甩貨。隨著市場監管進一步收緊,消費者逐漸回歸理性,“瘋狂”的額溫槍市場正逐漸回歸至常態。

  額溫槍價格不斷下探

  “倍爾康醫用級額溫槍259元一把,現貨順豐發貨!”“康泰現貨額溫槍,298元一把,現貨秒發”……日前,多位市民發現,作為復工複產必備,曾“一槍難求”的額溫槍,價格正悄悄下滑。“半個月前,一把同品牌的額溫槍要500多元,還需預定,等待一周。沒想到現在價格回落了近一半,連很多藥房旗艦店都有現貨。”市民胡先生感慨道。

  記者觀察到,自3月以來,淘寶、拼多多、京東等電商平臺的醫用額溫槍供應正逐步恢復正常,價格普遍在200至400元之間。其中,部分平臺一把知名品牌額溫槍的價格甚至低至200元以下。“目前我們一把額溫槍對外零售價是300元左右,如果是企業復工批量採購,則還能有進一步折扣。”一位元醫療器械專營店店主對記者表示。

  額溫槍價格回落與產業鏈多家企業產能大幅提高密切相關。倍爾康是廣東省最大的額溫槍生產企業,截至目前,該企業額溫槍日產量已從最初的3000支增加到現在的8萬支。此外,作為額溫槍紅外感測器的關鍵器件,熱敏晶片的日產能也明顯提升。愛晟電子方面表示,公司的日產能已從15萬片提升到如今80萬片左右,增幅超四倍。

  黃牛黨大面積急甩貨

  除了價格回落,多家網店擁有額溫槍現貨的趨勢也愈發明顯。記者注意到,部分電商平臺商家甚至承諾次日可達。既降價,又秒發,市場的新變化讓此前瘋狂囤貨,以求倒賣的黃牛們開始著急,大面積甩貨。

  “深圳每天現貨額溫槍5萬隻,今天簽,明天提,帶CE認證,價格含稅190元”、“濟南現貨額溫槍,還有5000把,185元甩”……在多個社交平臺上,可以看到大量活躍的黃牛、廠家密集發帖,試圖甩貨,就連此前炒賣電子元器件的黃牛也開始尋求賣家。“4腳755感測器期貨,不需要任何證件,59元一個,簽合同當天可提貨部分。”一名賣家對記者表示。據瞭解,2月下旬,一個熱電堆感測器價格最高被炒至近120元。

  “額溫槍已經出現大面積甩貨了,腦子可都清楚點,別去接盤。”面對黃牛黨的甩貨,有網友喊話提醒道。一名業內人士稱目前多個供貨管道商已經看到額溫槍供應正逐步恢復,市場價格也不斷下降,不少原本訂了貨的人開始退單。“一旦退單,黃牛此前以超出原出廠價數倍價格囤下的貨就只能砸在手裡。”

  額溫槍市場趨於規範

  “瘋狂”的額溫槍不斷降溫的同時,市場監管的力度也在加強。市場監管總局近日表示,已把額溫槍納入40個城市的重點監測品種。各級市場監管部門也正從重從快打擊違法行為,將查處的哄抬價格案件移交公安機關,目前已移送250多件。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各行各業不斷復工,大部分企業對主要集中在企業、社區等公共場所使用的額溫槍需求已得到基本滿足。商務部資料顯示,全國生活服務企業復工率超過60%,全國96.4%的市場已恢復營業。此外,工信部監測顯示,全國中小企業開工率已達60%,部分經濟發達地區中小企業復工率已超過80%。

  經過市場教育後的消費者也更加理性。“之前是只有要額溫槍就行,哪怕是從未聽過的雜牌貨。”市民胡先生說,之前也聽說過有黑心商家用工業測溫槍冒充醫用額溫槍。“現在不同了,能挑正規管道的品牌貨,肯定不會買來路不明的倒賣貨。”

  新聞連結

  多平臺口罩售價顯降

  “三層過濾無紡布口罩50只,拼單價22.9元!”、“一次性三層防護口罩20只,拼購價29.9元!”、“42個熔噴無紡布防護口罩,聚划算49元!”日前,有市民發現,拼多多、蘇甯易購、淘寶等多個電商平臺的口罩價格出現明顯下降。不少網友也反映,北京多家藥店也有了正規醫用外科口罩現貨售賣。

  近日,隨著供應鏈產能逐步回升,口罩緊缺、昂貴的狀況得以大幅緩解。中國石化、富士康、格力、比亞迪、OPPO等公司都紛紛進軍“口罩界”,全國口罩產能迅速回升。3月23日,據3M官方社交帳號表示,公司將把N95口罩的全球年產能翻倍至超過11億隻,每個月近1億隻。

  電商平臺也正加大供貨力度。天貓表示當前每天已有超過2000萬隻口罩上架,包括高效過濾口罩、兒童口罩、一次性醫用口罩、N95口罩等各種口罩在內。購買口罩已無需預約。拼多多方面也表示,平臺各類口罩的日供應量已達1000萬隻,並聯合多家口罩重點生產企業和快遞企業,保障抗疫物資供給。

  記者瞭解到,隨著企業復工,口罩過濾環節關鍵材料熔噴布的產能也逐漸擴大。據媒體報導,近期熔噴布價格也出現一定程度下滑,從之前的50萬元/一噸左右,降到35萬元/噸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