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車企比亞迪創造轉產"奇跡":從研發設備到日產口罩500萬隻

新華社,深圳
2020-03-13 15:44

已收藏

位於深圳龍崗區的比亞迪寶龍工業園區內,1.5萬平方米的比亞迪口罩生產車間機器轟鳴,100條生產線上,600多名技術工人正埋頭處理從機器上下線的口罩,分裝、打包、檢測……每一個步驟都有條不紊。

一個多月前,這裡還是比亞迪的一間智慧電子終端工廠,一天可生產50萬台高端手機。如今,其口罩生產線和消毒凝膠生產線日產能分別實現了500萬隻和30萬瓶。這樣的轉產速度,可謂創造"奇跡"。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公司之一比亞迪也因此成為全球最大的量產口罩工廠之一。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辦主任李巍告訴記者,目前生產的口罩除自用外,部分捐贈給抗疫一線的醫院、公交公司、機場、港口,部分用於政府調配;部分提供給華為、騰訊、華潤等上下游戰略合作夥伴。後續比亞迪規劃做到200條口罩生產線,最高實現日均產能800-1000萬片。在滿足國內口罩需求後,比亞迪還將供應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口罩成了最緊缺的防護物資,消毒液、防護服等也出現了全國短缺局面。比亞迪公司很快意識到企業復工複產的壓力:全公司25萬名員工,每個員工如配2片口罩,就需要50萬片口罩;而深圳有2000多萬人,如果每人配2片口罩,就需要4000多萬片口罩。

李巍介紹說,生產口罩的瓶頸是口罩機設備,正常一個口罩機的生產週期是40天,疫情期間短時間內也買不到設備。公司當機立斷決定自己造。

據瞭解,比亞迪迅速組建研發團隊,成立了由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任責任人的專項小組,發揮企業強大的研發製造實力和創新力,僅用3天時間就畫出400多張設備圖紙,7天時間完成了口罩機生產設備的研發製造,成功將圖紙轉化為現實。而一條口罩機的生產線包括齒輪、鏈條、滾軸、滾輪等大約1300個零部件,其中90%都是比亞迪自製。之後不到一個月時間,比亞迪就生產複製出100條口罩生產線。

2月17日,比亞迪口罩正式下線,每條生產線日產5萬片口罩,比亞迪已達到了每天500萬片口罩產能,相當於此前全國口罩產能的1/4。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