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半月建成一座廠:中國石化企業轉產保障口罩供應

新華社,北京
2020-03-10 11:24

已收藏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地區的一間廠房裡,碩大的熔噴頭正源源不斷地噴出纖維,凝結成雪白的布匹。看到這批熔噴無紡布如期投產,49歲的呂坡長長地松了一口氣。

呂坡是中國石化燕山石化公司發展和工程管理處高級業務主管,他和其他600多名工人一起,為建成這座廠房和2條熔噴布生產線,已經夜以繼日奮鬥了半個月。

"熔噴布是口罩的`心臟`,用於醫用口罩中間的過濾層,對於保障口罩供應至關重要。"呂坡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市場上的口罩供不應求,生產原料熔噴布緊缺是其中的重要原因。然而,由於既有產能有限,新增產能週期長、投資大,熔噴布的生產成為口罩產業鏈的"短板"。

"熔噴布的原料主要來自聚丙烯。"燕山石化副總經理焦陽介紹,作為聚丙烯的主要生產者,2月24日,中國石化決定打通產業鏈,全面介入熔噴料、熔噴布和口罩生產,建設10條熔噴布生產線,其中2條由燕山石化建設。

"對於石化企業來說,這相當於種麥子的開始自己磨麵粉、擀面皮、蒸花卷了。"這是來自中國石化的形象比喻。

建設熔噴布生產線,首先需要解決熔噴料的短缺問題。接到任務後,燕山石化立即組織科研人員進行科研攻關,短期內完成原料組織、設備調試、應用試驗等環節,實現熔噴料的轉產擴產。

同時,燕山石化與合作方商定熔噴布項目建設事宜,將舊廠房改造為生產線廠房,邊設計、邊施工、邊報批,加速專案建設進程。

"我入廠30年,從來沒有這麼急的項目。"呂坡說,"我們的工期都是按小時排,想盡一切方式推進專案。"

焊接板材、調試機器、物資清點……在施工現場,數百名工人身穿統一的藍色制服,24小時輪班工作。

"針對現場交叉作業多、施工人員密集和施工區域複雜等特點,燕山石化在用餐、交通、垃圾處理、施工管理等方面採取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和生產建設同步推進。"燕山石化行政事務中心主任王樹茂說。

根據測算,燕山專案投產後,每天生產的熔噴布可供生產120萬片N95口罩或600萬片醫用平面口罩。中國石化10條生產線全部投產後,每天可為360萬片N95口罩或1800萬片醫用平面口罩提供原料。

據瞭解,除了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國機集團等多家企業也紛紛轉產擴產,保障口罩供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