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世衛組織啟動胰島素預認證應對糖尿病

日内瓦
2019-11-14 12:27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11月13日電(記者劉曲)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世界衛生組織13日宣佈啟動一項人胰島素預認證試點規劃,希望以此增加國際市場上有品質保證的胰島素產品的供給,擴大中低收入國家糖尿病治療的覆蓋面。

據世衛組織估算,目前全球需要胰島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約有6500萬,但其中只有半數能夠獲得這一藥物,原因主要是胰島素價格高昂,而所有1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胰島素才能繼續生存。世衛組織在聯合國糖尿病日來臨之時宣佈啟動這一規劃,旨在應對全球日益上升的糖尿病負擔。

這一試點規劃將在未來兩年內通過評價人胰島素產品來確保其品質、安全性和功效,進而擴大現有優質藥物的儲備。對於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國際採購機構以及越來越多的國家而言,這種評價和預認證還能起到指導作用,讓它們以較低價格批量購買相關產品。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瑪麗安琪拉·西芒表示,對來自更多公司的產品進行預認證有望促進公平競爭,並確保能在所有國家更穩定地供應優質胰島素。

糖尿病有兩種主要類型:1型和2型。1型糖尿病患者通常不能自己分泌胰島素,需要注射胰島素來維持生命。2型糖尿病最為常見,患者通常自己能分泌胰島素,但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無法有效利用。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發現於約100年前,並自1977年《世衛組織基本藥物清單》發表以來一直在列。儘管供應充足,胰島素的價格目前仍是大多數中低收入國家的糖尿病治療障礙。世衛組織於2016年至2019年從4個大洲24個國家收集的資料顯示,只有61%的醫療機構提供人胰島素,13%的醫療機構提供胰島素類似物。

據世衛組織統計,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超過4.2億,糖尿病已成為全球第七大死亡原因,也是導致心臟病發作、中風、腎衰竭、失明、下肢截肢等併發症的主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