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新研究:咖啡豆殼有助於減輕炎症和胰島素抵抗

北京
2019-10-14 14:3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咖啡豆殼是咖啡生產環節的副產品,通常被用作肥料等。美國一項研究新近發現,咖啡豆殼的提取物能夠減緩實驗小鼠體內與肥胖相關的炎症,還能增強胰島素敏感性。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研究人員帶領的團隊從咖啡豆外殼和烘焙後脫落的"銀皮"中提取原兒茶酸和五倍子酸兩種酚類物質,並用這些物質對小鼠的脂肪細胞進行處理,觀察小鼠體內的巨噬細胞和脂肪細胞以及相關激素變化,還有炎症通路的反應。

此前有研究發現,體重嚴重超標者的腹部脂肪組織會出現慢性炎症,這種炎症通常被認為是引起胰島素水準變化、導致2型糖尿病的因素之一,甚至會增加肥胖者患癌的風險。

這項新近發表於英國《食品和化學毒物學》雜誌的研究顯示,當肥胖相關炎症出現時,巨噬細胞和脂肪細胞相互作用,脂肪細胞內線粒體減少,脂肪燃燒的能力下降,氧化應激水準提升,從而干擾葡萄糖吸收,新陳代謝速率減慢;而咖啡豆殼中提取的酚類物質可以阻斷巨噬細胞對脂肪細胞的這種影響,使脂肪保持燃燒的能力、刺激脂肪分解,同時刺激胰島素通路的敏感程度,促進葡萄糖攝取和利用,恢復正常的新陳代謝。

研究人員說,這一發現有望為預防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提供新的治療方法,也為咖啡豆殼找到潛在商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