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上海養老康復展舉行 海內外企業持續看好中國福祉產業

上海
2019-07-17 14:51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7月17日電(記者吳宇)面向中國不斷增加的認知症(俗稱"癡呆症")人群,澳大利亞專業機構近期在上海浦東投資設立了高端護理院,通過開發有針對性的玩
具和遊戲,幫助他們進行功能訓練,增進社會公眾對認知症人群的理解與包容。

這是記者在近日舉行的2019上海國際養老、輔具及康復醫療博覽會(簡稱"養老康復展")上的相關見聞。

作為中國養老產業中較少被人瞭解的"薄弱環節",認知症的干預及治療在專業展會上得到多元展示,從一個側面說明中國的養老康復產業正從"兜底保障"向"優質均衡"過渡,相關福祉產業正成為海內外企業爭相投入的新藍海。

已有19年歷史的上海養老康復展,今年吸引了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365家企業參展,展覽面積達3萬平方米。養老服務、輔助器具、康復醫療、生活護理、宜居建築、健康管理六大主題展區,展出了當今福祉產業一系列前沿科技、創新產品以及服務模式。

作為老齡化社會先行者,眾多日本企業成為上海養老康復展上的關注焦點:一款躺著也能洗髮的機器,在噴水清潔的同時吸取污水,一人洗髮全程只需五分鐘、一升水,適合乘坐輪椅人士或臥床患者;一款與護理床相結合的全自動淋浴設備,可提供清洗、沖洗、潤膚一條龍服務,不僅可緩解護理人員辛苦,也為癱瘓病人帶來了福音。

德國企業的展品則體現了"德國製造"的優勢:殘障人士頭戴一副全息眼鏡進行精准測量,只需半個月左右,就能為自己量身定制一台安全可靠的座椅電梯,方便上下樓;一款髖部安全氣囊,可綁在老人腰間,一旦不慎摔倒,瞬間可感應體位變化,彈出並膨脹,預防骨折發生。

養老康復產業也是人工智慧施展作為的舞臺:集多功能護理床、智慧電動輪椅、大小便處理裝置和資訊輔助等功能於一體的服務機器人,可類比治療師手上"力道"的智慧康復機器人,專為失明和視力障礙人士設計的可穿戴人工視覺設備…… 中國老齡產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認為,中國老年人口的持續增長,激發了巨大而穩定的養老產品及服務需求。

據瞭解,作為中國福祉產業品牌展會,今年上海養老康復展的專業觀眾比去年增長了一成。在展覽舉辦期間,已有上百家海內外企業確認參展明年展會,並預售出近六成的展位面積,預示著海內外企業持續看好中國福祉產業,市場開發力度不斷加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