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三部委聯合制定發展行動計畫 智慧養老產業萬億市場空間打開

中国证券网
2017-02-17 10:16

已收藏


16日,工信部印發《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行動計畫(2017-2020年)》。行動計畫提出,期內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行業領軍企業,打造一批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品牌。

  
形成智慧健康養老產業體系

  
所謂智慧健康養老,是指利用物聯網、雲計算、大資料、智慧硬體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產品,實現個人、家庭、社區、機構與健康養老資源的有效對接和優化配置,推動健康養老服務智慧化升級,提升健康養老服務品質效率水準。

  
行動計畫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蓋全生命週期的智慧健康養老產業體系,建立100個以上智慧健康養老應用示範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行業領軍企業,打造一批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品牌。健康管理、居家養老等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基本普及,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品質效率顯著提升。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環境不斷完善,制定50項智慧健康養老產品和服務標準,資訊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為了實現以上目標,行動計畫要求推動關鍵技術產品研發。發展適用于智慧健康養老終端的低功耗、微型化智慧傳感技術,室內外高精度定位技術,大容量、微型化供能技術,低功耗、高性能微處理器和輕量作業系統。加強健康養老終端設備的適老化設計與開發。突破適用于健康管理終端的健康生理檢測、監測技術。支援大容量、多介面、多交互的健康管理平臺集成設計。推進健康狀態即時分析、健康大資料趨勢分析等智慧分析技術的發展。

  
行動計畫是由工信部、民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共同制定的。三部委認為,我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階段,生態環境和生活方式不斷變化,健康、養老資源供給不足,資訊技術應用水準較低,難以滿足人民群眾對健康、養老日益增長的需求,亟需加快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

  
多家上市公司搶灘佈局

  
智慧養老概念、目標和發展路徑的提出,將開啟萬億規模的市場空間。

  
老齡化是養老市場發展的原動力。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至2015年末,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達2.2億,占總人口的16.1%。根據預測,到2050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4.83億,占總人口的34.1%。屆時,每3個人當中就有1個老年人。

 
國泰君安分析,中國養老產業2020年將迎來5萬億元的市場空間。有專家預測,未來養老行業潛力巨大,到2053年產值將超過106萬億元。

  
目前,多家上市公司已經在智慧養老領域進行了探索。

  
去年10月,易華錄宣佈與蓬萊市民政局簽訂《蓬萊市智慧健康養老服務PPP專案合同》,項目主要建設綜合性智慧健康養老社區,包含建設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醫院、頤養學院、養老商業中心、養老公寓及配套基礎設施等。

 
中國電信也已開始在智慧養老領域的實踐。2015年,中國電信與中興通訊旗下的中興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設智慧養老平臺。雙方將以湖南為試點,以電信“千兆寬頻”為支撐,綜合專業化服務、資料平臺、雲計算等,為政府、企業和個人提供一站式居家養老服務解決方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