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醫養結合產業需求快速釋放 PPP模式或開啟一片藍海

中国证券网
2016-06-07 10:05

已收藏


醫養結合有望帶來一片經濟新藍海。今年以來,各地紛紛出臺相關政策,利用PPP模式佈局醫養結合產業。

養老產業需求快速釋放

公開信息顯示,2014年我國60歲及以上的人口數2.12億人,占總人口比例為15.5%。預計到2025年,我國老年人口總數將近3億,2034年則將突破4億。按照目前我國老齡化發展趨勢測算,人口老齡化比例從20%提高到30%只需20年左右。

為此,“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建設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推動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相結合。

隨著老齡化進程的加速,我國養老產業需求將快速釋放。據首部老齡產業發展藍皮書《中國老齡產業發展報告(2014)》預測,2014年至2050年間,中國老年人口的消費潛力將從4萬億左右增長到106萬億左右,占GDP的比重將從8%左右增長到33%。

今年以來,各地對醫養結合產業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強,促進政策頻繁出臺。如河北,將健康養老服務業提升為全省主導產業,佈局環京津健康養老產業圈。河北提出,構建醫療與養老有機融合的業務協作機制,制定醫療服務資訊交換標準,建立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制度,與北京、天津專家醫院建立合作機制。

黑龍江提出,大力發展以互聯網為載體的資訊技術在健康養老服務中的應用。加強醫養結合服務體系智慧化建設,為居家養老、機構養老的老年人提供移動醫療服務。

PPP投融資模式探路

在醫養結合產業的推進過程中,如何吸納社會資本成了一個重要議題,這其中PPP模式被寄予厚望。

“醫養結合採用PPP模式,將會對醫療機構和養老機構領域形成強刺激,並產生系列的服務產品。我國當前養老產業供給不足,需求量大,無疑會催生巨大商機。加強醫養結合,實現醫療衛生資源和養老資源的有機結合,有助於整體提升中國經濟的服務水準。”國信招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PPP研究中心副主任童再軍說。

據記者瞭解,多個醫養結合PPP示範項目已試水成功。今年初,財政部首批示範項目江蘇“如東縣中醫院醫養融合”PPP項目正式落地。而在財政部已經推出的兩批示範項目中,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擴圍明顯,即將推出的第三批PPP示範專案,重點領域也包括醫養結合。

但相對其他領域,以PPP模式實施的“醫養結合”項目還是非常少。

“在PPP行業裡,醫養產業的落地率很低,連1%也沒有,其原因有多方面。”童再軍對記者說,雖然支撐性政策檔出臺很多,但是專案本身收益過低,政府方若不願意出資購買服務,就會影響到項目落地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趙福軍認為,推進養老領域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需要創新PPP發展模式,大力發展綜合的PPP項目,將養老與休閒、地產等領域發展相結合起來,增加社會資本進入的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