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養老產業將成下一“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6-05-23 10:05

已收藏


隨著我國社會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養老產業作為大健康主題的細分領域龍頭,被認為是下一個“風口”和“金礦”,投資價值日漸凸顯。

在過去的五十年間,健康產業的增長速度幾乎超過了世界上每個國家的GDP增速,被國際經濟學界譽為“無限遼闊的億兆產業”。自2012年以來,國家持續推動“健康中國”戰略,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健康服務業,不斷完善醫療服務體系,提高人民健康水準。

截至2015年底,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占總人口比例為10.5%,已經超過國際老齡化標準;預計到2020年老年人口將增至2.6億;到2030年我國老年人口將首次超過少年人口;到2050年老年人口將達到4億人,並長期保持4億人的規模。同時,由於我國出生率的持續下降以及民眾預期壽命的持續上升,老齡化進程將會進一步加速,這無疑催生了對養老產業的巨大需求。

養老產業主要包含養老服務、養老地產、養老金融與養老用品四方面。不過,由於我國的養老產業尚處發展早期階段,目前並未形成清晰的商業模式。但一些民企,尤其是產融結合的民營企業,已開始在此領域展開探索。如金恪集團近期即佈局醫療健康產業,首站落成竹隱健康生活館,將養老訴求,貫通旅遊、醫療、養生、娛樂、飲食等領域打通。

根據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城市老年人中僅退休金一項至2030年將達73219億元。老年人收入的不斷提高,證明著老年群體消費能力的提升,為養老產業的發展開闢了廣闊的空間。

養老產業同時獲得了政策層面的支持。2013年以來,我國先後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和《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等檔推動養老服務業發展,2015年國家又出臺了《關於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指導意見》,鼓勵養老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創新發展。同時,“十三五”規劃也明確提出“推進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相結合”,養老作為“健康中國”的一部分已被提升到國家戰略性高度。

業內人士分析稱,在“十三五”規劃支持養老服務業發展的總體戰略下,未來支持政策和資本將持續向這一產業傾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