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將制定政策推動險資投資養老產業

北京
2015-10-27 11:11

已收藏

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主任曾于瑾日前在第十一期"IAMAC專家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時強調,保險資金將成為養老健康產業的重要推動力。下一步,保監會將制定相關政策,進一步推動保險資金投資養老健康產業,推動保險產品與養老健康產業更好地對接,支援養老健康產業發展。    

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4年我國人口中60歲以上者占比15.5%,預計到2050年,我國將有4.8億老年人口,占全球老年人口近四分之一。養老健康等產業的發展,將是解決老齡化問題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直以來,保險業在發展健康服務業、養老服務業步伐中都是走在前端的行業之一,保監會也非常重視保險資金在健康、養老及其相關產業鏈條上的投資發展。     曾於瑾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經濟轉型需要培養新的增長點。大健康產業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將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10月,發改委、保監會聯合印發《關於保險業支援重大工程建設有關事項的指導意見》,充分發揮保險資金長期投資和保險業風險保障的獨特優勢,支持包括養老、醫療、健康在內的重點工程建設,助推實體經濟發展。政策發佈後取得了積極的效果。    

曾於瑾還詳細介紹了保險資金運用改革方面取得的進展。近年來,保險資金運用改革首先是穩步拓展了保險資金投資管道,陸續放開了股權、不動產投資等範圍,還放開了保險資金投資創業板、優先股、創業投資基金、資產支持計畫、保險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等,基本實現保險資金與實體經濟的全面對接。其次,是推進保險資管產品註冊制改革。將基礎設施投資計畫等資管產品發行方式由備案制改為註冊制,並授權協會進行註冊工作,令發行效率顯著提升。另外,還創新監管理念和方式,切實轉變監管方式,將監管重心放在事中事後監管上,牢牢守住風險底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