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築牢風險防控堤壩 保監會規範險資運用

中国证券网
2015-10-09 10:11

已收藏

保監會近日連發數“箭”,從制度建設上防範資金運用過程中的風險。

近日,保監會下發《保險資金運用內部控制指引(GICIF)(徵求意見稿)》、《保險資金運用內部控制應用指引第1號——銀行存款 (徵求意見稿) 》、《保險資金運用內部控制應用指引第2號——固定收益投資(徵求意見稿)》、《保險資金運用內部控制應用指引第3號——股票及股票型基金 (徵求意見稿)》。

作為綱領性檔,《保險資金運用內部控制指引(GICIF)(徵求意見稿)》更多體現在設立嚴格的監管防線。如,十三條明確,保險機構應當依據自身資金運用特點設立順序遞進、權責統一、嚴密有效的三道監控防線: 建立一線崗位雙人、雙職、雙責為基礎的第一道監控防線;直接與交易對手、系統、資金、業務用章等接觸的崗位,必須實行雙人負責的制度。屬於單人單崗處理的業務,必須有相應的後續監督機制;建立相關部門、相關崗位之間相互監督制衡的第二道監控防線,發揮法律、合規、風險管理、財務等部門對保險資金投資全流程的風險監控職能;保險機構必須在相關部門和崗位之間建立重要業務處理憑據順暢傳遞的管道,各部門和崗位分別在自己的授權範圍內承擔各自職責。

同時,建立以內部審計部門對各崗位、各部門、各機構、各項業務實施監督回饋的第三道監控防線。內部審計部門獨立於其他部門和業務活動,並對內部控制制度的執行情況實行嚴格的檢查和回饋。

在《保險資金運用內部控制應用指引第3號——股票及股票型基金 (徵求意見稿)》中,保監會要求保險機構應當公平對待受託資金,包括帳戶設置、研究支援、資源配置、人員管理、系統設置等方面,確保各類帳戶或者投資組合享有研究資訊、投資建議和交易執行等公平機會。在交易系統中應啟用公平交易模組,獲取公平交易模組參數設置情況。在交易層級,對不同投資帳戶的同類投資指令,以時間優先、價格優先、比例分配為公平交易執行原則。

同時,保監會要求“保險機構應當根據帳戶或者組合性質,配備獨立的權益投資經理,嚴防帳戶之間的高位託盤、反向操作等利益輸送。保險機構應當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建立股票投資相關人員及直系親屬的股票帳戶申報制度,防範操作和道德風險。”

更為嚴格的是,保監會還要求保險資金的“股票及股票型基金的投資合同、新股配售承銷合同等檔的製作需經相關部門覆核,確保投資業務資訊與投資決議一致,合同條款合規合法,並按照監管要求的要求進行上報和報備”。

在《保險資金運用內部控制應用指引第2號——固定收益投資(徵求意見稿)》中,保監會要求保險機構應當持續跟蹤交易對手信用狀況,信用評級發生調整的,應及時告知固定收益投資部門。交易對手發生可能導致其信用惡化的重大事件的,信用風險管理部門應當及時進行風險提示和預警。

而對於安全性最高的銀行存款,保監會也進行了規範。《保險資金運用內部控制應用指引第1號——銀行存款 (徵求意見稿)》,要求保險機構應當建立銀行存款投資業務的崗位責任制,明確相關部門和崗位的職責許可權,嚴格分離投資前、中、後臺崗位責任,確保辦理存款投資業務的不相容崗位相互分離、制約和監督。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